close

我想要新增一個分類,把料理心得記錄下來。
 
我喜歡煮菜,樂於在廚房裡切切洗洗的,
回學校上班之後,沒想到這項興趣沒有因為我恢復工作而消失,
相反的,我這學年的夥伴們幾乎也都是愛家一族,比我還勤於洗手作羹湯,
晚餐親自操刀不說,就連早餐也常在家裡準備,甚至還有人天天帶午餐便當!
在他們身上我學到更多做菜技巧,還有那份凡事為家人著想的心意。
 
在我心中,帶便當,大概就是料理的極致了。
 
便當是一門學問,
首先,現炒出來的菜不論怎樣都好吃,
然而,適合放在便當內,耐熱耐蒸又能引起食慾的菜色,
就考驗掌廚者對食材的認知和功夫。
我觀望著要做便當已經一兩年,但是遲遲不敢出手,
說穿了,也不過就是對自己的手藝沒有信心。
 
再來,我深深覺得,做便當,是一門很嚴苛的邏輯學。
 
菜色的規劃、熱度的考量、冰箱內庫存食材的使用順序、餐盒的選擇,
還有孩子食用時的種種假設.........
我們都不是天天上市場買菜的人,
週末要備好一週需要的晚餐食材已經具有難度了,
如果還要準備中午便當.......我總不能天天把晚餐煮多一點、硬要沈寶貝吃重複菜色吧!
如何用最省時、最不影響生活的方法把晚餐和隔天午餐的菜色做變化,
那真是一大挑戰!
所以,我常問自己,我準備好了嗎?
我已經累積足夠的實力可以挑戰了嗎?
我會被這項工作影響下班回家後的生活嗎?.....
 
在網路上看別人做便當好一段時日了,
這段時間裡,雖然沒有自己帶便當,
可是我常被別人家的便當菜養得肥肥嫩嫩、好不開心!
偶爾去大創百元商品店逛逛,也會順手買一些騙小孩用的便當小物,
像是漢堡叉、矽膠分隔小皿、可愛的Kitty餐盒....
加上自己買的保溫便當盒、學校發的兒童節禮物、集點送的保鮮盒.....
我所謂的小物已經佔據很多廚房抽屜,時時問我到底什麼時候要使用它?
一直到上禮拜六,我和Robin興起要去吃甕缸雞卻找不到伴,
我終於豪邁承諾:
 
「算了!我們家自己去吃吧!
就直接叫一整隻雞,吃不完的,就讓我們帶便當吧!」
 
這件事是個契機,不然,不會有接連的便當料理。
沈baby想帶便當上學已經很久了,
這段日子以來,只要我上網搜尋便當菜色,她就在旁邊忙著比劃要吃這、要吃那,
在她的幻想中,理想的便當會用粉紅色的餐盒盛裝著,
裡面的菜色五彩繽紛,不好吃無所謂,但一定是花俏的造型,
然後還會有另外一個小盒子裝好冰冰的水果、和一個小巧的果凍,
每次一打開,連隔壁同學都會「哇-------」一聲地讚嘆..............。
小女孩的美夢都是這樣的,
(我小時候也有類似的幻想情節,現在只要有冰涼飲料在側,其餘都可以不計較)
行有餘力,我也會想要盡量滿足她,
但是如果媽媽很累沒買菜,或是身體狀況不允許呢?
小女孩很懂事地告訴我,沒關係,那她就乖乖吃學校營養午餐。
很好,既然帶便當是一件很彈性的事,那我們就來玩玩看吧!
 
 第一天:雞肉飯+綜合水果丁
 


 
第二天:黑糯米飯+水煮南瓜甜豆+蔥燒雞翅膀+半顆白煮蛋
 
我認為蔬菜最好的方式就是水煮或清蒸,
尤其是用寶迪鍋來料理,省能源又不沾。(算了,這也沒什麼好沾鍋的......)
以前我都傻傻地相信電鍋,不用顧火才方便,
可是現在電費很貴,瓦斯便宜多了,
真正煮下去才發現,平鋪在鍋底滿滿的蔬菜,
只要半杯水,三分鐘之內一定可以煮熟,而且紅的紅,綠的綠,
顏色飽和艷麗,是電鍋做不到的美好境界。
 
 
 

照燒醬汁的變形-----多加入大把的蔥,讓雞肉比較不膩。
 
 
 
這些菜鋪在黑色的糯米飯上,當然果然吸引眾多baby同學來看。
她回家笑著抱怨爸爸削的蘋果她只吃到一片,其餘全分給同學了,
我看著她略帶驕傲的神色,以及不怎麼認真的抱怨,
相信這份便當必定是她平凡的上學生活中,非常特別的記憶。
 
 
第三天:黑橋牌香腸+胡蘿蔔炒蛋+水晶餃+鵝油草菇
 
做便當不必太累,凡事若都親力親為,我可能撐不了兩禮拜。
香腸是隨著白飯一起蒸的,香鬆更是我的好朋友,
滷水晶餃是晚餐的主菜,我們學年口耳相傳的市場好味道,
透過一些半成品來幫忙,果然是巧婦不可言傳的秘密呀!
 
這天晚餐是水晶餃和一些燙青菜,
香腸、草菇和炒蛋一併做好,但留著放涼,不出現。
雖然都同樣是在晚餐時間弄好,但仍是希望能有一些全新的感受,
做便當真的是門學問,我還要努力鑽研。
 

 
第四天...........................
 
我弄了蛋炒飯和不怎麼辣的麻婆豆腐,
baby熟門熟路了,待廚房幫我放保鮮盒待涼,然後就進房間準備看書睡覺。
沒想到八點Robin難得準時回家,我在陪小孩睡覺的同時,他竟在外面偷吃菜,
等我忙完了,準備教他隔天如何幫我們熱過時,
他才睜大眼睛耍無辜:「沒有呀.....哪有什麼飯可以蒸的...................」
 
我的一週便當硬生生被斷了一天,
所以這部分的紀錄應該叫他出來寫心得才對。
 
baby的導師問我這樣不會很麻煩嗎?我笑笑不知從何解釋起。
如果平時就沒有在煮晚餐,我相信專程準備隔天中午便當會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但如果平時就泡在廚房裡,我相信便當菜應該沒有困難。
我不知道這次的自我挑戰賽會持續多久,不過生活就是這樣才有趣味!
我的便當之路,就此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