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跟媽媽們聊天,可以學會很多事。
 
我的孩子年紀那麼小,我對她們的期許就是好好學習,不要貪快,
小學裡沒教過的你可以不會,但是教過的你一定要給我會。
像我這樣走在學校後端慢慢跟的家長應該不多,
起碼,在我週遭,一路跑在學校前端的家長還真不少,
雖然我不是很贊同,但是偶爾加入她們的談話也是很有趣的,
三五分鐘就會挖到一個寶藏,探聽到目前先修班的走向,
或者,問到很特殊的資源。
 
雷小姐也是花師學姊,
在學校時我們互不認識,畢業後因緣際會才熟稔,
她先生在加拿大工作,小孩在國外出生,
目前跟著她回台灣唸書,但隨時準備回加拿大上國中或高中。
因為這樣的背景,她很注意國外的教育,
有一次被我瞧見她購買一整盒神秘的光碟片,
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美國加州使用的小學教材,而且....廢話....當然是美語......
原來她買來給她兒子在家自學用,
完整的書籍用PDF呈現,還有配套的練習本可以自己印刷出來,
是大陸最近很流行的自學英語方式。
 
知道以後,我也開始搜尋這方面資訊,覺得這套軟體還真是好用,
買來灌進我的iPad裡,幻想暑假就可以讓baby自學。
不過,我從來不讓小孩自己碰觸這些東西的,
所以買來幾個月也不曾使用過,
一直到最近跟baby的外師聊起她英文學習上的優缺點,
覺得我實在應該要對自己小孩的學習負起責任,
閱讀、句型、遊戲、運用語言,那是外師可以幫我做到的部分,
但是關於單字和句型熟練的那一區塊.......
不是說我很厲害,而是我認為如果家長可以自己推動並檢核,效果會很好!
我重新把這套軟體翻出來研究,
覺得它在一年級課程的設計上就蠻符合我需求,
正式課文的部分可以聊很多,
特別的是習寫本每單元會有四個生字和一篇短文,
包含基本書寫、連連看或圈圈叉叉、以及對短文的閱讀小測驗,
越到高年級就越是傾向引導寫作,的確是可以使用整整六年的教材。
 
 
 
我這屆帶的班級,有一位加拿大小孩,
在來到我班上之前,他是在家自學,
(他十四歲的哥哥甚至是一直到現在都仍是在家自學)
看他們輾轉在幾個國家工作生活,想辦法維持孩子的學習,
跟他家長聊天常會給我許多想法和鼓勵,重新省思媽媽對於孩子學習的影響力。
他來學校用中文學習,
回到家,媽媽必須把一日所學翻譯成英文好好解釋給他和哥哥聽,
(哥哥順便了解台灣文化)
每每看到他的社會測驗本,我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詞彙他完全不懂,
全是靠媽媽每天夜裡像是補破網一樣,一題一題講解,他才能完成。
(當然,月考時不能帶媽媽進考場,他的成績就慘不忍睹..........)
 
我在想,心只要很定,堅持自己的節奏,補破網有什麼關係?
不過就是晩別人幾步出海捕魚罷了。
破網只要一針一線補得扎實,不見得會比嶄新漂亮的網子差,
相反的,如果市售那些又新又美的網子都是急就章編織出來的,也不見得會比較耐用。
我感謝身邊有那麼多給過我意見的人,
不管最後我有沒有認同或採用,但都給我許多辯證與思考的機會,
想想怎麼樣對孩子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