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學期結束,雖然成績單還沒拿到,
但是就平時成績和月考班上的成績分布來看,
baby交了一張中等的成績單。
『中等』這兩個字,我接受的很坦然。
她上國小之前,注音符號並不熟,也沒上正音班,
數學的加減法就真的是課堂上學來的,
課後沒有輔導,我也沒有特別幫她複習,
她對各種變化題型並不熟練,
唯一的好處是除了上課之外,她連考試都帶著高昂的興趣,
一點兒也沒有對考卷厭煩。
 
我一直很堅持不讓她超進度的學習,
尤其是國語、數學,它需要一個穩固的地基才能向上堆疊。
現在的孩子有太多都在外面補習班學習超齡的課程,
教室裡的正規進度變成只是在複習,小考則變成在檢視安親班績效,
孩子們炫耀著「我早就會了!」,
其實多半都只是會速成公式,對最基本的來龍去脈都不了解。
來龍去脈在哪裡?全部都在課本裡!
可是如果沒有老師逼著做筆記、一題一題寫算式,
大部分人的課本都是空白的,每天揹上揹下,卻對它們很不熟。
 
另外一個不超前進度的原因,是我不喜歡浪費。
算一算,補數學要錢,上學也是要繳學費,
我兩邊交錢,卻學著一樣的東西、也一樣的考卷,
想一想,這不只是金錢上的浪費,也是時間上的浪費,
我金牛座務實的個性告訴我這真是不划算,
還是先在便宜的公立小學好好地、認真地上課,再視狀況需不需要加強,
沒必要一開始就大手筆讓她在兩個地方學習,未來得了便宜還鬧沒興趣。
 
記得暑假時,我們學校規定導師要一一打電話到學生家裡電話訪問,
baby的導師,也是我的同事就問過我她以前的學習歷程,
我回答她:
「她的學習幾乎是一張白紙,沒有先修、也不會有事後的補習,
妳所上的課會是她第一次學習,反應可能不像其他孩子敏捷,
可是如果她真的聽不懂,我也會自己盯著她的學習狀況,
不會變成妳的困擾。」
我都從她被老師批改後的作業或考卷來指導她錯誤的地方,
這樣很好,孩子的學習狀況不應該由補習班老師來告知,
我是全世界最清楚她解題思路的人,
知道她擅長什麼、搞不清楚什麼,月考時稍微提醒,就可以上戰場了。
 
但是,baby常常會有疑惑,
一樣在學習,為什麼她的好朋友珮軒都可以考滿分?
其實珮軒有上安親班,光是各種題型的反覆練習,
在小學低年級的成績上就會有顯著的差別,
以baby練習的量來說,95分上下是正常,100分就可以吃大餐慶祝了!
孩子不懂,幸好,她有著獅子座的驕傲,
有一次上學的路上,她吃完早餐,居然摸出國語課本來讀,
一筆一劃書空練習,很認真地把生字都再複習一次。
我邊開車邊問她要幹麻,她很不好意思地說:
 
「今天要考國語聽寫,我想考一百分.....................」
 
寒假裡,問她對新學期有沒有什麼想法,
她也告訴我,她希望自己的國語和數學都是一百分。
一百分對一隻小獅子而言太有吸引力,
我對成績一直不太有鼓勵,也根本沒有處罰,
可是聽到她這樣說,我的心都軟了。
一百分、一百分,每樣都要一百分,
一百分有什麼困難?
買幾本參考書和練習卷反覆多寫幾次,逼著妳A卷先寫三遍,
小考就可以考滿分了呀!
悄悄地嘆息,我對自己小孩的要求是樂於學習、而且是長久地學習,
妳卻選擇在一開始就把自己訂高標準,追求滿分的榮耀,
金牛媽媽遇到虛華的小獅子,我隱隱見到未來的衝突。
 
她的寒假作業,有乃母之風,在寒假開始的第一天就全部寫完了,
(幸好不像Robin,他自己承認以前都是最後一天被打完才開始寫的。)
接下來忙過年,快快樂樂地過了九天假期,
回到台中,開工第一天我們就去書局買書。
我在假期中認真想過,
她的寒假作業太少,也沒有針對上學期課程作複習,
接下來大約還有十天才開學,的確是一個很好的自主學習時間;
一整個學期的課程全是她第一次學到的知識,
如果在寒假時通通都鬆掉,不只是可惜,
也違背了我對自己的承諾,會對她的學習負全責。
所以,我擬定了一些方向,去書局尋找我們需要的測驗卷和補充教材:
 
 
 
 
一、閱讀很重要。
baby的閱讀量夠大,但是我想要一些文字更洗鍊的短文小品,
有成語有好話,還要有許多轉折或關鍵字讓文章重點更突出,
好為未來高年級數學應用題的讀題能力作準備。
她班上並沒有選用類似閱讀小達人的閱讀測驗,
沒關係,很多家長以為班上有選用就安心了,
其實老師不見得有時間對全班一起導讀、或是一題一題解惑,
如果媽媽承攬了這份工作,閱讀效果會更好。
 
二、計算和應用題的補充教材
baby的數學能力只來自課本習作,是扎實了,但是不夠熟練,
所以我光是數學科就買了四五本題型練習本,
區分為純計算、純應用題、還有跟課程無關的空間題。
坊間像王百世、蔡坤龍...的教材都編得很好,題型很多元,
可以補課本習作的不足。
 
三、作文可以起步了。
我教作文時,很多小孩都不願意去想,
問他們最喜歡什麼課?喜歡它哪裡?什麼感覺?
最多的回答就是「都(不)喜歡」、「不知道」、「沒感覺」,
我每一次都會很生氣指著他們鼻子罵:
「因為你不願意認真想、所以才會不知道和沒感覺!」
思考是一種很深層的東西,經過訓練,思緒才會釐清,
如果不願意去想、不願意去探究自己的感覺,
再厲害的老師頂多教會你背名言佳句,無法讓你學會寫文章,
然而只要願意去想,孩子獨特的筆觸和天真的想法,
多半都可以成就一篇頗有童趣的作文,進而達成具有水準的文章。
我挑了一本低年級(二上適用)的小學生快快樂樂學作文,
它吸引我的地方,是因為它不急著要低年級孩子寫出一篇文章,
而是有很多漸進式的問題讓孩子去想一想、寫一寫。
 
baby在我沒有指導的情況下,自己完成第一篇的『想一想』單元,
讓我捧腹大笑........
 
1.請你看一看,教室裡哪些佈置最有趣?
(我覺得沒什麼有趣,只有課文。)←baby用注音寫
2.有人希望教室像電影院,你希望教室像什麼?為什麼?
(我想要佈置的像聖誕節.........)←沒有寫為什麼
3.開學要換新座位,你最喜歡跟誰坐?為什麼?
(............)←空白,她對這種問題一向意見,隨便你安排
4.如果班上有新來的同學,請你寫一寫,你對新同學的印象。
(他馬上就轉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5.請你寫一寫,開學第一天老師發了哪些新課本和習作?
(數學課本習作。國語課本習作。生活課本習作)
6.請你想一想,「新」和「第一次」有什麼不一樣?
(第一次的比較醜, 新的比較漂亮。)←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想,她最後一題會這樣回答,
是因為她第一次、沒練習過的作品或寫字做出來都比較不滿意,
所以把第一次的認定就是醜的;
而新買的東西通常比較漂亮,變成了她對新的印象。
雖然寫得不好,但是我很開心她有想過,
這些答案並不成熟,但總比老是寫不知道、沒感覺...要好很多,
其他的,就要靠大人慢慢引導她觀察更細膩些,
慢慢地延伸成一篇有自己想法的文章。
 
帶孩子學習真的很有趣,
我常想,這樣按照自己的想法來教她,
真要十年後才能知道自己的決定正不正確。
不過我很確定的,是雖然她低年級成績雖然不會名列前矛,
但是所有教過她的老師都因為她上課超乎同學的認真來向我誇讚她;
沒有拿一百塊誘惑她考一百分、也沒有拿棍子警告最低分數,
但是她很珍惜得來不易的一百分,會撿零碎時間為小考作準備;
我不願意花時間花精力讓她先學九九乘法或二位數加減,
但我願意盡己所能幫她把所學的知識變成牢固的地基,
陪她用緩慢的速度堆疊智慧的磚瓦。
總有一天,她會蓋好屬於自己的知識殿堂,
而我希望那個殿堂可以禁得起風吹雨打。
 
真感謝,我有寒假,
給自己一段時間檢視孩子的學習狀況,
在她學習漫漫長路上,幫一點忙。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