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我一 直想要記錄下來小一生媽媽的心情。
開學到現在,歷經過一開始的全然不適應,
到後來悽悽慘慘的第一次月考,
我冷眼旁觀的成分居多,看著baby在學校生活中跌跌撞撞成長。
如今baby已經當了兩個半月的小一新鮮人,
揹起書包有模有樣,穿上粉藕色的薄外套更顯亭亭玉立,
每天靜靜地站在大樓門口看著我先將妹妹交給保母,
沉靜的氣質較一年前更甚,我看著她,始終無限歡喜。
 
美麗的背後,當然有很多問題,
尤其是我並沒有特別教過她注音符號,純粹跟著公立幼稚園學習,
她一開始的國語成績,的確是挺讓人心驚膽跳的。
六十分、六十五分、七十二分、後來還冒出個五十二分,
當她回來告訴我她的好朋友小考都是一百分的時候,
當媽媽的都需要有一顆強而有力的心臟,點頭承認自己小孩不是天才。
 
不過我一直相信,注音符號不代表她的語文程度,
所以面對成績,我和Robin從沒有對她說過一句貶損的話,
她每次被修理的原因,都還是因為早上起床亂發脾氣,
或是被老師皆連寫了三天『未戴口罩』,
要不,就是在安親班四處扔襪子,破壞環境衛生,
有一次我耐不到家裏,直接就在安親班門口狠狠打了她手心,
從此以後她戰戰兢兢,再也不敢做這種事。
 
然後,很奇妙地,注音符號消失了,國字出現了,
baby很會畫字,從幼稚園時期就帶著她觀察字型,
領她從正方形、小橫槓、三角形組合出國字,
再怎麼難的字,她都有辦法用自己的順序畫出來。
所以第一次月考後,她的小考成績突飛猛進,
我再也不用見到讓人偷偷去撞牆的分數,
她在國語考試中得到成就感,我也寬心。
 
我今年帶三年級,開學時,他們非常倚賴注音,
對於國字沒有概念,寫在黑板讓他們抄,居然找不到要從何處落筆,
筆劃太多的字,他們甚至看不出來裡面有口、土、或是心。
我教baby時不在意筆順,那是老師的工作,
我喜歡看她分辨出國字的幾個組合元素,畫圖似的推砌成型。
QQ跟著姊姊,特別喜歡點、線、和圓,
英文字母比國字簡單太多,更適合她的程度,
偎在我身邊拿原子筆細細地畫著,總讓我心裡滿滿的甜。
我的兩個女兒就是比人乖巧討喜,老師不識璞玉沒關係,
我要跟串通主任校長和教育部長,偷偷頒給她們第一名!
 
baby不太注意周圍人事物,
從幼稚園起就這樣,畢業時叫不全班上同學名字。
我以為她到小學也會這樣,沒想到才幾天就交到一個好朋友,
下課膩在一起、手牽手上樓來找我,
或是窩在樓梯口拿著小本子學導護生登記走廊奔跑的學生.......。
在我認為,小學和幼稚園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了下課時間可以自行運用,
不是老師規定,而是自己決定這十分鐘要去哪裡走走,
遇到廿分鐘大下課,還可以選擇去圖書館或美術館聽故事,
有一回我在路上遇到baby,她揮揮手表示很忙,
她當天是值日生,抬著下巴告訴我她得去辦公室當小幫手....
 
因為有機會獨當一面,我看到了和以前大不同的女兒,
也因為有機會獨當一面,她找到了在學校的樂趣,
這裡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度,她信心滿滿地,
決定這一天要在學校探索什麼。
 
哈,她好愛學校。
 
而我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