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幾年前在bubu蔡穎卿的書中,見到她引用的一份調查,
說是有紀律的孩子對自己的生活比較有幸福感,
這幾天也剛好看到一份轉載的文章--『有紀律的孩子比較優秀』,
想到這一個月,baby從早到晚跟著我,就像是她上幼稚園之前的日子,
忍不住,就有些感覺想記下來。
 
很多人都說過我是個很有紀律的人,
吃飯洗澡睡覺,甚至處理家務的時間及作息安排,
Robin是個成熟的大人,不會被我影響,
但兩個小孩跟著我長大,也就會照著我的步調走。
我對自己是挺習慣的,但是轉化角色變成旁觀者來研究沈家大姊,
那就挺有趣的!
 
她還很小,有紀律會不會讓她比較優秀?這我們都不確定,
但是我很想知道她這六年在我權威下的生活,到底有沒有幸福感。
就從早上我們在早餐中的聊天內容說起吧!
 
這幾天都下著雨,我讓沈小Q去保母家吃營養粥,
只帶著baby外出去公園對面的咖啡店吃早餐。
帶一個小孩出門,我可以專心跟她談話,
今天沒有才藝課,我們可以研究一整天要做什麼。
 
沈baby的答案讓我很佩服.......
 
1.她要分兩次練習鋼琴,早上一次,傍晚洗過澡再一次,
她告訴我,這樣一來,她就會變得很厲害。
 
媽媽的OS:
妳太強了....以前媽咪一要練鋼琴就哭哭啼啼,
生平只求能交差就好,妳哪來這種想要更厲害的想法?....
 
2.把ㄅㄆㄇ唸一次,包含複合韻母也要練,理由同上,媽媽的OS也同上。
 
3.英文老師說可以自己在家把字卡著色,所以她要多圖幾張,
理由同上,媽媽的OS也同上...........
 
 
 
這幾樣自訂的功課不是今天才有的,
從幼稚園畢業典禮到現在,她每一天幾乎都是持續一樣的事,
跟我上街買菜或是品嚐早餐後回到家,
我吸我的地板、她在書桌前打開作業一項一項來,
十分鐘後跟我擦身而過,不一會兒就傳來練琴聲,
然後換陶笛,然後換唸ㄅㄆㄇ,然後再唸短韻文......
 
等到我連衣服都晾好,走進遊戲房看照她時,
她已經在白紙上勾勒了很多線條準備著色了。
我問她有完成自己說過要做的作業嗎?
 
「都做完啦!我現在在畫自己想要的圖。」
 
隨口誇她一句好棒,
這個女孩樂到在座位上唱歌跳舞打節奏...
 
「做完啦!做完啦!全部做完啦!做完啦!做完啦!全部做完啦!」
 
那種快樂我懂的,
就好像以前的自己,把每天待辦事項條列式計在本子上,
每完成一項就槓掉它,有種消滅敵人的快感。
等到本子上今天的欄位全部被銷毀,
突然覺得這一天好有意義,
而且,接下來的時間都是自己的,想做什麼都可以,
若有人有質疑,就可以大聲地回答他:
 
「因為我要做的事情早就都做完啦!」
 
這句話,不只是痛快,還有更多成分,是炫耀。
 
我同意,baby的生活是很有紀律的。
紀律不是著重在完成事項的多寡或是難易度,
而是在固定的時間完成固定的事,
且那些事包含了規律作息、禮節、或是基本功夫。
紀律也是自我約束,
我需要她從小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小則是外出吃飯時要端在座位上、就算先吃完也要聆聽大人話題,
看電視有所節制、先完成課業再玩樂,
大則安排一天的生活作息、取得假期中出遊和作業的平衡....
 
 
周一到周五有固定作息,到了星期六日就是是放縱日,
我們多半出去玩,可以不睡午覺吃點零食去公園跑到人散了再回家,
長久下來,就連放縱也都變成一種規律。
有一回,我問baby知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周末都會帶她出去玩,
她微笑地告訴我:
 
「因為我很乖,我做完我應該做的事。」
 
很成熟的話,
裡頭包含了許多成就感、以及對自己強烈的信心。
 
(當時也在場的沈小Q怎麼回答?
她甜甜地跨坐在我腿上,雙手環住我的脖子說:
因為,妳很愛我呀..........................................................................)
 
我再問她:
 
「baby....那妳有沒有很幸福?」
 
我承認這句話具有誘拐的成分,
因為我是在她完成該做的事情、中午請她喝太空紅茶冰的時候問的。
果然,她回給我一個絲毫不輸沈小Q的甜美笑容:
 
「有,我好幸福喔!」
 
 
『有紀律的孩子比較幸福』這句話,
在我巧妙的設計陷阱讓baby跳之後,也得以驗證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