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帶她倆坐公車從水里回台中。
 
之前有人問我孩子上幼稚園的意見,
朋友認為反正她也是專職主婦,乾脆就不上幼稚園了,
我們那年代,許多同學都是直接略過幼稚園的階段就當小一新鮮人的。
雖然我很喜歡跟孩子相處,但是我卻認為上幼稚園真好,
它是一個從自由自在到有紀律和規矩的時期,
這種紀律和規矩,不只是孩子要適應,
就連家長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適應。
 
baby上幼稚園之前,我們哪一天不是玩到她筋疲力竭才甘願入睡?
時間是悠閒而漫長的,我們沒有第二天要趕上課的壓力,
所以夜裡在公園和多多他們玩到九點半也不肯散,
洗個澡,精神又回來了,窩在被窩裡繼續說故事....
早晨也是慵懶的,和女兒在床上依據心情討論早餐要吃什麼,
騎上腳踏車,她和QQ一前一後哼著歌說要帶媽咪去喝咖啡...
真的是要到上學之後,我們才戒掉這些習慣,
習慣晚上要節制夜遊的欲望,
八點之前梳洗完畢,就在房間做靜態活動,
這樣才有可能準時九點熄燈睡覺;
我還得習慣在安逸的生活中突然冒出『功課』這件事,
假日才從娘家婆家回來,突然聽到baby說功課還在書包沒拿出來寫,
那真是會讓媽媽抓狂的....;
『簽名』也是要練習的,
幼稚園其實已經在為國小生活做預習,
每一項功課要簽名,週末還要加上一本聯絡簿要簽,
一開始沒有養成習慣,baby一天到晚拿著被退回的功課回家,
氣憤地指責我:
 
「你看你,又沒有簽名...........」
 
這些都還不是最難適應的,在這當中居榜首的,
就是那兵荒馬亂的早晨了。
 
衣服和用品都是可以前一天就備妥,
可是要在時間內打理好兩個女兒出門卻是有難度,
更別說這裡頭一個有超嚴重起床氣、另一個則像隻豬永遠叫不起來...
尤其這一年我回學校上班了,
為了可以在七點半之前坐在教室內鎮壓這群超容易暴動的學生,
我得在七點準時出門,把QQ交給保母,再把baby扔進幼稚園門口,
物品、用品、綁頭髮....都在我能力範圍內,
可是若要再加上一個早餐,我就投降了。
 
剛開始,仗著幼稚園會有點心時間,baby的早餐就隨便一點,
(我們學校附設幼稚園的早點真的就是蛋餅啦、蘿蔔糕啦、小漢堡..)
Robin清晨挪一點時間幫我們去外面買早點,
幾乎都是我要的,baby愛吃不吃我就不管了。
可是到這學期,眼看著進國小之後就沒有點心時間,
她的早餐若還是隨便果腹,那是攸關著整個早上的學習,
思及此,我還是得趁現在就習著好好打理她的早餐,
這不只是對她的飲食教育,
也是讓我自己臨上戰場前,從怠惰到精實的訓練期。
 
首先,從設計菜單開始。
 
baby對餐點很有自己的想法,
平時就愛趁我翻食譜的時候加入許多意見,
設計菜單時,我就讓她坐我旁邊,
先把一些Robin買過、而她也喜歡的外食早餐列下來,
然後,再把我認為不錯、而我可以事先準備的早點也列下來,
最後再讓她搭配喜歡的飲料,並詢問沈小Q可或不可(她是決策)。
我製表、她畫插圖,
弄出一張大大的圖表貼在大門上,讓Robin早上就按照規劃弄早餐,
從此Robin省得動腦筋,baby也一天到晚關心第二天要吃什麼,
並催促我去採買(製作),
全家都有參與感,再沒人要嫌棄早餐不合胃口了。
 
 
 
 
 
圖片忘了翻轉,青菜看吧!
 
三明治前一天買好,baby一早上可以吃掉一個半;
Robin有一次買了五色水餃,那早上baby拎著一袋色彩繽紛的水餃,
大嘴一開、按照顏色把它們一個一個吃掉;
冰箱裡常備著恩尼斯特的法國麵包,
稍微再烤過,外酥內軟,
橫切開來抹上厚厚的花生醬、夾入切片香蕉,baby會要求再夾片cheese,
是我認為最棒的吃法!
 
我現在已然是滷茶葉蛋高手,jaer上次提到她要用電鍋滷,
最近我也是用這方法。
睡前刷牙時電鍋架盤子先蒸白煮蛋,然後放內鍋滷汁和白煮蛋,
再用一杯水蒸到跳起來,保溫過夜就好,
而且滷汁不必多,八、九分滿,我省著用,馬告也可以少一點,
用烘焙紙或白報紙剪出一個圓形,裁幾個洞,
鋪在滷汁上,利用水分子的張力就會讓滷汁、蛋、白報紙貼緊,
即使滷汁只有九分滿,一樣可以讓白煮蛋滷得均勻透徹。
 
 
 
早晨七點零五分,baby坐在後座享用早餐,
一顆茶葉蛋、一片烤過的法國麵包、和一小杯鮮奶,
蛋白質加上澱粉,給她滿滿活力去上課。
 
因為實在沒有時間在家裡慢慢等baby吃飽,
所以每天我們都是在小小車廂裡,邊聽廣播邊吃早餐,
甜麵包、水餃、小飯團.....我們交錯著享用,
十五分鐘的車程,剛好夠她安安穩穩把餐點用完。
八月底,她就上小學,
沒有上午點心,我也可以很放心她在上學前就補充足夠能量,
一年後,我們車上還會多個要上幼稚園的沈小Q,
想到她們會在我和Robin的照顧下健康成長,
心裡就對『父母』這兩字有了踏實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