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心情真好。
 
禮拜天,Robin回斗南去參加神明遶境,
我帶著小孩早早就搭客運回到台中,
為的就是想趁這無事的一天把家裡整理一遍。
除了拖好地板,我還上了蠟,
兩個女孩在客廳裡赤腳玩著『滑雪』的遊戲,
一會兒溜到窗戶邊,一會兒又在門口前方摔倒。
因為有花時間上蠟,接下來幾個禮拜我家地板都會很好清理,
灰塵似乎也不太容易在光滑的地板上附著,
小垃圾只消風一吹、就自動在餐桌下面集合,
下班回家,我不必再拖著吸塵器到處走,
只要掃把和畚斗,家裡很快就可以恢復亮晶晶。
 
另外,我也把青菜和肉類都初步處理好了。
 
絞肉和油蔥酥拌炒到香,加上醬油、五香粉、黑糖和一些紹興酒熬煮,
基本的肉燥就可以讓我這一周的主菜很好變化;
紫萍娘家的大頭菜比梨山高麗菜還要大顆,
我去皮、分半,隨時可以熬湯或是煮成菜飯;
她家的胡蘿蔔也是我吃過最甜美的了,
想打精力湯,所以我把部份食材如鳳梨、芭樂切塊冷藏,
就連五穀漿會用上的糙薏仁和黃豆都用壓力鍋煮好並冷凍....
因為有提早準備,我這一周下班後就可以輕鬆很多,
不用拖著吸塵器在家繞圈圈、也不用在廚房裡罰站個把鐘頭,
我和女兒就會有一個乾淨的家、和簡單美味的晚餐。
 
許多食譜都會針對忙碌的上班族設計,
最好是幾個步驟就可以把一週、甚至是一個月的菜色都弄好,
這些道理我們都知道,可是都很懶得去做,
周末不想大清早去市場備貨、星期天晚上太憂鬱而不想打掃家裡,
然後到了上班日,每天拖著疲累身體回到家,
晚餐沒有著落,所以很想要以外食解決.....。
回學校上班前,我也不看好自己會持續煮晚餐給孩子吃,
抱持著能撐多久就做多久的想法,沒想到居然也習慣了!
週一到週四不管怎樣都想辦法開伙,
星期五是快樂日,隨便墊肚子,等Robin帶我們去逛夜市,
周末則是看心情而定,外食或是捲起袖子在廚房做幾樣大菜。
我沒有給自己壓力,只把週一到週四定義在『清腸胃』,
所以美味是其次,主要是青菜量夠就好,
這樣隨性、這樣的低標準,我想這是我可以持續到今日的原因吧!
 
覺得是對的就去做,我漸漸也有了自己的心得。
 
我是留職停薪之後才開始做菜,
因為是全職主婦,所以很不喜歡在家裡堆東西,
想吃魚或肉,就上午去市場採買,罐頭當然不可能,
但上班之後,我漸漸覺得麵條和罐頭好重要,
只要冰箱裡有麵條、洋蔥和胡蘿蔔,我就可以變出一鍋湯麵來!
Costco也是我的好朋友,前一陣子很喜歡它們的有機蕃茄罐頭,
光是洋蔥碎、兩片cheese、和這款義大利番茄醬,
加上車輪麵就可以讓baby吃兩碗。
(cheese幹麻?就直接扔鍋裡煮呀!麵醬裡會有cheese味,也會比較稠)
雞肉和排骨川燙後分包放冷凍,要煮湯時就不浪費時間,
薏仁飯和黃豆、黑豆也是只好冷凍,回家全交給電鍋去蒸,
我可以坐在才藝班教室等baby或QQ下課而不煩躁........
想要當個會煮晚餐的職業婦女是有訣竅的,
訣竅在於預先準備, 就可以爭取到一些從容陪孩子的時間。
 
打理家務是這樣,觀察班上幾個成績好的孩子,他們也都是這樣。
女生有天生的細心,時時關心考試的時間,
後來每到月考前,我都乾脆發下一張各科小考的行程表,
因為就是有些孩子就是會提早準備,就算小考前一晚補習到很晚,
第二天的考試一樣遊刃有餘。
 
班上有約三個男孩也是如此,他們還是好朋友,大方地互相提醒,
以『三人同時進入前五名』為目標,彼此打氣著。
除了準備考試,我發現他們對作業也是如此,
因為教學有固定的程序,他們大致上抓的出來我作業的安排模式,
我也鼓勵他們只要不是在上課偷寫作業,大可安排時間來完成,
多數孩子還是玩心太重、聽了就忘,
即使知道作業是什麼,也因為顧著玩而沒有在意,
但有一天我聽到這三個男孩在對話,
其中一個說:
 
「我明天晚上要補習補到九點半,這節下課我想先寫生甲....」
 
另一位告訴他:
 
「好啊,你寫啊!我明天不補習,不用先寫,
我和阿謀就不出去玩,我們邊看九把刀邊陪你好了。」
 
第一位男孩因為知道自己明天太忙,決定先消化部分功課,
有趣的是另外那兩個男生,因為也很清楚自己的狀況,
所以放心去做喜歡的事,不躁進、不貪圖在短時間完成所有功課。
我真是喜歡他們的個性,真希望baby和QQ也可以習得他們的優點。
 
凡事提早準備是很簡單的道理,
但做起來,還真需要有些毅力才行。
我自己仍在修行中,
願baby和QQ看著媽媽忙碌的背影,也能體悟到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