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寶貝
 
星期六,我看著妳在一場簡單的音樂發表會中穩重地彈奏音樂,
心中很有感觸。
 
我小時候也學琴的,那是為什麼有時你回家才發現不會的地方,
我也可以化身為老師的角色,督促你練琴、跨越過那個困難點,
可是我是在鄉下長大,在我印象中,只參與過一場鋼琴發表會,
我跟你的若蘭阿姨用四手聯彈演奏『驛馬車』,那旋律至今未忘。
而你出生在一個更尊重小孩、看重小孩的年代,
都會區的生活豐富多采,上學期結束時才有一場幼稚園的才藝發表會,
現在又有音樂老師安排的母親節特別活動,
我聽著主持人誇讚你,想著這兩年來你從一指神功到現在彈出好多童謠,
這段時間你哭過、賴皮過、也因為這項才藝帶來好多成就感,
而我在後頭推著你向前、逼著你練琴、跟你比耐性和毅力....
套句你老爸曾說過的話:
 
你這扭捏的個性和硬脾氣,只會讓自己很辛苦;
有一個嚴格又守紀律的媽媽,你一定會更辛苦。
 
看著你穿著白色禮服坐在鋼琴前,腳懸空,搆不到地,
巨大的鍵盤顯得你好嬌小,
我突然想到,即使你曾經為了不會彈而生氣,
但頂多是告訴我你今晚不練了,卻從來不說你再也不學鋼琴了!
這是你的性格中堅毅的部份,也是我為你開心的地方,
這世代許多人太容易放棄,只挑坦途行,
希望這性格能永存你心中,在你學習、做事時幫助你,
把辛苦當磨練,把挫折當考驗,再多困難都不怕。
 
 
 
 
誇讚完你彈琴的態度,
現在來說說你其他的問題。
 
你愛畫圖,我們學校有美術資優班,但我卻不贊成你將來去念,
你愛彈琴,我也是一樣態度,不把你設定去考音樂班,
我單純認為這樣嚴格帶領你練琴、放縱你東畫西畫恣意地畫,
那都是因為這是在建立你的生活素養,
不論你未來從事任何行業,這些都會存在你生命裡,安慰你、陪伴你。
你前幾天很開心地告訴我,學校有美術班,
話裡的躍躍欲試我很清楚,
但是我卻不想這麼小就確定了你未來幾年的路,
人並不是只要學習音樂和美術就行的,
人生之所以有趣,是因為你有知識的眼,
我願意培養你才藝,但絕不可能讓你因此把課業放在次要,
相反的,我贊成先學、大量的學,各科都學,
等到有了足夠的知識、確定自己的志向,才選組、選科系。
我們聽過太多人到了中年才確定了自己一生的志業,
所以怎能讓你這麼小就把學習的精華時期放在畫畫或練琴上?
當然,我也不是要你只能專心唸書,什麼都不學,
如同不念美術班的理由,雖然我們學區內的小學有智優班,
我也一樣不贊成你只把世界侷限在唸書的框框裡,
世界那麼大,要看的東西有那麼多,
除了念書、音樂、和美術,
我們還要把時間分配給遊戲、旅行、還有生活。
我喜歡你結束幼稚園簡單的作業,告訴我你想要試試自己洗碗,
我喜歡你站在矮凳上看著我煮菜,調製簡單的麵糊,
我喜歡你在我打掃時跟前跟後,要求拿另一支拖把來幫忙,
我喜歡你急著看行事曆算時間,計畫寒暑假還有幾天到來.....
音樂、美術和課業,它們組成了你生活的大概,
但都不能是你全部的生活!
我們的週一到週五把重心放在學習,
但若是連週末你都窩在書桌前畫畫不抬起頭,我是會生氣的,
『安排生活』是一門學校不教的學科,
它得用你的眼,以身邊所有人為範例,錯中學,學中做,
我想要帶著你好好學,學會安排時間、安排生活,
將來脫離爸媽,你都可以把生命過得精采。
 
今天,你又是按部就班彈完琴、練完陶笛,
我看著你乖巧地聽我說著不要老是在書桌前畫畫的理由,沒有反駁,
也許你還不太懂我話裡的深意,
我把它寫在這裡,有一天你也會大到開電腦研究媽媽部落格裡的文字,
希望你能夠明白我對你的期許,以及我有多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