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您好
 
看到您的留言,
我也為自己的抱怨感到不好意思,
感謝您不在意我的魯莽,依舊給我一封誠摯的回應,
我一邊讚嘆您的氣度,也想從一個媽媽的角度來告訴您我對繪本館的想法。
 
帶著幼齡的孩子出門,多父母會再三斟酌場地的合適度。
對孩子友善嗎?可以容忍孩子發出一些聲音嗎?
有親子廁所嗎?有飲用水嗎?....
雖然會去繪本館閱讀的孩子多半已經超過三歲,不至於都是小嬰兒,
但其實這些因素都會默默地影響父母會不會再帶孩子過來的意願。
我曾經在台中的信誼基金會,因為場地小巧完善,
(我在看書的同時,也可以看到在遊戲區的兩個小孩,
更不用說裡面的親子廁所和專為孩子設計的洗手台~)
而豪氣地辦會員卡,天天帶孩子過去看書;
也曾經因為國立美術館兒童遊戲區的義工怒眼瞪視別家孩子,
比著牆上的分貝器叫所有人安靜而拒絕再去.....。
我們想要做的,除了讓孩子們有豐富的閱讀資源,
更要讓家長們願意帶孩子們過來親近書、喜愛書!
繪本館中有完善的資源,許多繪本都是一時之選,
甚至連貴校學生自製的小書都有頗高水準,
(真的,那些作品讓我家老大一本接著一本閱讀下去!)
如果因為一個廁所,而影響民眾過來的意願,那就可惜了那些好書了。
 
因為沒有定居在斗南,所以更希望這座繪本館可以長長久久。
我跟女兒約好,每次回斗南阿嬤家,
都要帶她們去繪本館看一次Green Monster的書,
我們還要一起坐在靠鐵軌的窗台上,看書、看火車、笑著說說話。
因此我們會擔心它是否可以長期營運,
會擔心來閱讀的小朋友有沒有愛惜書本,
會擔心下次QQ妹妹若又尿褲子了怎麼辦...。
 
您一定也是一位愛書人,才會受託承辦這項業務
成立一個繪本館不容易,您的努力讓許多孩子深深受惠。
您可有見到,開幕第二天,
整館的孩子滿臉笑容,用讚嘆的眼光看著滿室書籍?
或者也坐在窗台上,看小女孩就著陽光偎在媽媽身邊,
專注地看著繪本圖案,聽媽媽小聲朗誦書裡的文字?
現在許多孩子都不看書了,
從電視、電腦獲得的資訊太快速太炫目,
有個良好的環境可以讓孩子重新體會閱讀書本的美好太重要了!
能有一座繪本館,是一件好棒的事,
希望您的計畫可以順利推行,讓這座美麗的繪本館更加完善。
 
謝謝您,也感謝您的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