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一天Robin拆掉了腳踏車的輔助輪,帶著孩子下樓練習騎腳踏車。
鄰居最近流行讓孩子進入騎到兩輪車的階段,
在我們去拉拉山的那一週,有半數都已經成功地晉級為單車小悍將,
我口裡頻嚷著:
 
「晴晴呀!妳稍微等baby一下,可別太快學會,她就沒有伴一起練了!」
 
忠弘他們按照教學影片中的方法,實際讓多多凌凌驗證,
果然都可以在兩天之內順利上路,
不像我們以前那個年代,爸媽得在後面扶著車尾前進,
兩三個禮拜還不見得能學會,甚至得摔得鼻青臉腫。
Robin就帶著baby像鴨子划水一樣繞公園,
半個多小時後,baby果然就抓到平衡的技巧,
我們先幫她起步、助跑一小段放開手,她便順利的向前騎。
我很難跟大家清楚描述訓練過程是怎麼一回事,
相傳,那是網路上日本的教學影片,
忠弘他們看一看,就用這方式訓練多多凌凌,接著就是安安成功,
現在換baby也在一個小時之內學會兩輪腳踏車,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搜尋,反正,真是太神奇了.......
 
接下來有空閑的時候,baby就是頻頻想練車,
之前提過她屬於勤能補拙的那種類型,
這次雖然不拙,但仍是很勤....
第二次下去公園,她學會鴨子划水之後趁勢踩踏板前進,
第三次下公園,她學會不用助跑就可以騎動腳踏車,
第四次要她爸爸沿著公園外圍繞一大圈.....
以前我們都笑她運動神經不好,其實她只是不善跑步而已,
我學舞多年,Robin運動時更是比一般人有耐力,沒道理baby手腳會笨拙,
原來之前是我們沒有發現她擅長的地方,是大家誤會她了。
 
baby到了新學校,剛開始,其實一切都迷迷糊糊的,
作業就放在書包裡沒拿出來,需要簽名的也含混帶過,
有一次還在我教室裡趕作業,寫完才把她送去附設幼稚園上課....。
我常去幼稚園部偷看她,抽查一下我沒課的同事有沒有去逗弄她,
順道看看幼稚園裡很有名的『畫到』板。
 
她們每天進到幼稚園,就是去取一張名片大小的白紙畫圖,
畫畫今天的心情,畫畫喜歡的事物,
不僅可以表示『Hi,我到了!』,老師還可以從畫裡了解孩子的內心。
我拍下她的作品,是整面牆最鮮艷的,
我不是專家,不能從這邊來解讀兒童心理,
可是起碼我看得出來,baby是個很有安全感、很幸福的小孩,
什麼都不怕,拿到畫紙,就是把色彩塗得滿滿的,
顏色也不忌諱,她的世界本來就是喜怒哀樂全部都有,
而且,每一張都會有愛心。
因為從她小時候,就是常用手比出一個愛心的形狀,
要送給我一個『愛心卜啾~~』,
平時就會在我忙碌的時候,跑過來笑著說:
 
「媽咪,我最愛你。」
 
她的心裡,有一座用愛心堆砌而成的堅固城堡,
雖然彆扭,雖然有壞脾氣,
但是隱藏在這些表面個性底下,她自信而且快樂,
是個有狂有狷的獅子座小女王。
 
IMG_0246.jpgIMG_0248.jpgIMG_0247.jpg
baby在暑假已經上完第一階段的英文,
完整學過了26個字母,還有許多基礎句型、相關單字、一大堆的英文歌...
我一路陪著她學,喜歡她慢慢來,以聽故事的方式來學習另一種語言,
短短兩個月,我眼看著她進步好快,
暑期班的作業和作品集結成冊,變成兩本小書帶回家,
她每天翻著這暑假學過的東西,不准QQ碰,
那是她的努力,她的學習歷程,
我在旁看著,默默讚許。
 
 
 
 
整個暑假的上午,她都跟著外師學習,
到了最後兩三週,她已經很很習慣開口說英文了,
陪我看CSI,她就抓劇中以哪些她知道的音節或單字,
晚上會在床上宣布這是『英文人時間』,(會說英文的人,叫做英文人。)
模仿外師跟他們常用的句子跟我聊天:
 
「Good morning, Rebecca.」
 
「Good morning, Alice.」我含笑回應。
 
「................你要說話我才能回妳呀!」她抗議。
 
「喔...這樣喔.....Would you like some cake?」
 
「OK, thank you.」
 
「And....Would you like some candy?」
 
「No, thank you.」
 
「Do you want to drink some water with QQ?」
 
「...........I don't know.」
 
嗯,不錯,遇到聽不懂的,還知道用這樣回答,這樣就可以了。
 
有一次,我聽到外師要帶他們去戶外教學之前,在門口提醒:
 
「Remember, no running......」
 
baby不等老師說完,便接下去:
 
「No pushing, no hitting, no kissing.」
 
她不是班上程度最好的孩子,但她是班上配合度最高的孩子,
只要老師說話,她的眼睛就是盯著台上,
雖然也會跟著其他孩子起鬨,
可是她的耳朵和眼睛張開,知道這些笑鬧何時該停止。
我很嚴,但沒有敎過她這些上課態度,
從每一天她開心地跑去老師身邊的模樣,
讓我想起以前我好喜歡上課,喜歡準備考試,(當然,那是高中以前)
也讓我想起Robin到現在都還是很喜歡看學術報告、在紙上畫電路圖,
擺脫以前剛入學時不願意跟媽媽分離的焦慮,她展現她對學習的熱情,
因為對她的放心,所以讓我更要努力教育才兩歲半的沈小Q,
在起步時盯得緊,我才能確保我未來的高枕無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