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婆婆是個很虔誠的鄉下人,
平日去燒香拜拜不說,
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每周日當嘉邑行善團的義工,去各地造橋,
還有一年一次,騎腳踏車隨著大甲媽祖遶境,
白天睡在郵局、學校的陰影處,晚上拿著令旗隨著隊伍緩緩前行。
 
當她隨媽祖遶境的時候,我和Robin的工作,只有接送她往返大甲和斗南,
而且常常還只有Robin一人擔起全部的責任,我則在家睡覺。
這麼多年,我也是會有一點不好意思的,
雖然我不知道最近又有甚麼重要的事,讓我婆婆在冬日又專程要到大甲拜拜,
但偶爾也是要表現一下我有支持她的信仰,
所以,那天我們上午去鹿港的益源買完烏魚子,馬不停蹄地又趕回台中火車站,
把我婆婆接上車,往大甲方向前進。
 
說實話,我們那一天幾乎都在坐車,
即便Robin把車停在離鎮瀾宮很遠的地方,我也毫無怨言,
想到待會兒又要一趟車程回台中,我迫不及待要活動筋骨,
叫我抱著沉重的阿Q在正午太陽下步行我也甘願!
 


 
先吃一點東西,我們去鎮瀾宮拜拜,
可是人太多,我還是沒有進去,在廟庭的階梯守著兩個小孩,
因為沒地方跑,我們專心地看著此地著名的『淨車儀式』。
 
我身後有許多人,紛紛談論著這位淨車的男子有多厲害、多出名,
許多電視台專程台報導,我也聽過鄰居朋友買車都專程來這裡求平安,
我和孩子看著他時而急促、時而和緩的舞步,
手上的金紙是點燃的,雖著他的舞動冒出白煙,逐漸包圍著車身,
空氣中有他低沉地呢喃,在我看來,這比雲門的舞還要藝術且親民!
 
 




 
那天的行程,就只是這樣而已,
卻是我第一次進到鎮瀾宮,也是第一次看到淨車儀式。
不過,鎮瀾宮其實就在火車站附近罷了,
而Robin停車的位置,也是在火車站旁邊,
我笑著說,以後乾脆搭火車來大甲就好了,
反正到頭來,也都是得從火車站走到鎮瀾宮。
帶著孩子來走走,品嘗各式糕點,陪阿嬤去廟裡許個願,
冬日的午後,這也是一個有趣的親子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