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曾經問我,我每天睡前拿著小冊子寫呀寫、想呀想的,
到底在做甚麼?
 
那是一本神秘的小冊子,是我少數規定小孩不准動的私人物品,
QQ又好奇又很怕我生氣,
每次偷拿,發現我轉頭瞪她,就會立刻把那本藍色小冊子遠遠拋開,
裝作一副沒事的模樣,再心虛地偷看我。
 
那本冊子,不過就是一本日誌而已。
 
這幾年雖然沒上班,但是每到十二月,我都會去誠品挑一本它們設計推出的日誌,
外表樸實,但裡面的文字很有特色。
前幾年買過的主題有說文解字、閱讀時尚,今年的則是在談建築和環保,
價格不斐,遠遠超過一般書店販賣的工商日誌,
每次下手心都會疼一下,可是因為要用一整年,就不想屈就其它的款式,
真正買了,每一次拿起來書寫時就滿心歡喜,
這就是好東西帶給人的滿足感。
 
日誌的內容也沒有什麼,不過是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歸畫出來而已。
我喜歡花時間在『計畫』上面,
計畫旅遊、記畫購物清單、記畫一件事從開始到結束的步驟,
所以總是花很多時間在思考。
我連第二天的三餐飲食都要先計畫一番,
冰箱該清的、該去市場補齊的,前一天晚上都要先想好,才不至於手忙腳亂。
 
我最怕的,就是一整天吃吃喝喝聊天八卦,呼嚕嚕地,時間就過去了,
到了晚上想想自己這天到底做了什麼,都覺得心虛。
或許不需要把『學習』安排得滿滿的,
但是三餐的飲食就很重要,沒有事先規劃,很容易草率了事,
有悉心準備早餐嗎?沒有,好像是去早餐店亂吃的...
QQ的午餐很豐盛嗎?沒有,是用菜市場的飯糰解決的........
晚餐有熬個好湯、青菜水果份量夠嗎?
沒有,因為上網太久,肉也忘記退冰,晚餐找個小吃攤充數的............
....................................................................................................
 
這種事我都做過,反正也沒人逼我煮菜,發懶時就這樣過一天,
小孩對外食都很有興趣,晚歸的Robin也不會發現我們都隨便亂吃,
只是,到最後我總是會心情很不好,
不全然是對小孩很愧疚,更大的成份,是源自於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不是不上班就可以當個米蟲好吃懶做,
人的成就感,不是非得要做大事、成大業,
小小的,平凡的家庭主婦,成就感來自於對生活的用心和付出。
我對生活的滿足感很簡單,
光是把麵包加熱、讓屋子裡瀰漫麵包香氣,
小孩巴巴地等待我把烤盤端出來,我就可以感覺到我是她們的偶像!
送baby上學後,照著計劃繞去市場買菜,
和沈小Q挑選著晚餐要蒸的魚、或是欣賞路邊一顆顆漂亮的白花菜,
我喜歡看她興奮的表情,一起期待姊姊放學回來的開飯時間。
氣象報告說寒流要來,就得趕緊找空檔幫貓咪洗澡,
我家Molly曾經因為天冷洗澡感冒一次,又吐又拉的,把我嚇壞了....。
製作護唇膏也好簡單,真的就是把油量好、隔水加熱、再分裝到容器內而已,
全程只消五分鐘,baby和QQ就得到專屬於她們的護唇膏,
明明這天上午我跟鄰居去買衣服買到樂不思蜀,
但有了護唇膏加持,我就變身賢妻良母,誰敢說我當母親不用心!?
 
(唉呀....我都招出來了....................)
 
(購物也是我前一天記畫好的行程之一呀!)
 
靜下心想想家裡得忙的事,不只是我家,相信所有家裡的事都一樣雜,
一天的時間有限,得分批把事情一一完成,
在擦地煮飯洗衣之間找空檔再做一些平時沒顧及到的事,
等到全部通通都完成了,櫃子又髒了、床單又得洗了、棉被又該曬了...
家事就是這樣,沒有真正做完的一天,
如果我沒有列出每天的待辦事項和行程,恐怕會被這些家事追在後面跑吧!
所以,我選擇跑在它們前面,不要被它們逼到亂了步調,
生活應該是輕鬆愜意的,如果我有好好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