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留職停薪的日子已經進入倒數階段了,
明年八月一日就得復職,九月開學,我也就回到職場。
我不知道到時候,我在家庭和工作兩頭忙會是什麼光景,
也不知道這樣的生活變動會我、Robin、和兩個孩子影響有多大,
這幾天連著好多人都起我何時上班的事,
我以為我會很惆悵的,其實不然,
時間到了,小孩也大了,我已經做足了心裡準備,該回去了。
 
經歷過這幾年,我才知道持家不易、家庭主婦不好當,
這項職業教了我很多事,很多我以後上班可能就會忘記的事,
趁我現在還很有感觸,快快記下來,
明年夏天,我的身分將變成『職業婦女』,
這些心情很快就會跟著生活的步調消失不見,
所以,一定要認真記,才不枉費這段充實的日子。
 
我覺得,當家庭主婦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喊累,
一喊累就完了,生理上的、精神上的疲勞會立刻隨著你說的話湧現上來、將你擊垮,
原本該做的事,就沒了氣力再做;
原本已經不好的情緒,就被那個『累』字拖進谷底,最後央及小孩。
 
我現在,都強迫自己不要喊累,
而且要在腦子裡催眠自己:我不累、我不累、我還可以再做..............
孩子一叫,就立刻跳起來,興致勃勃地去看看她們在玩什麼,
深吸一口氣,就要再站起來晾掛那些剛洗好的衣服。
剛開始,這好像是在自己騙自己,
可是久了之後,這就變成一種習慣,
不到孩子的睡眠時間,我的身體也不會疲憊。
 
 
 
 
Robin一向早出晚歸,週一到周五他不太可能幫我處理家務的,
久而久之,我的動作變得很快,
早上送完baby上學,九點半之前已經完成大部分的家務事,
吸地拖地、髒衣物送進洗衣機、有時連午餐的粥都已經放壓力鍋熬,
這些搶來的時間,就可以讓我帶小Q去公園晃到中午再回家,
她盡情地跟小朋友玩耍,我只消坐在椅子上盯著她,
這,就是我的休息時間。
 
阿Q睡午覺的時候,就是我靜下心處理E-mail或寫文章的時候,
但也不是忘情地坐在電腦前打字,
瓦斯爐上,通常已經在煮著今天的晚餐。
這陣子比較忙,衣櫥換冬裝、幫孩子添衣物、準備party.....
我已經兩三個月沒有打皂、做麵包了,
可是還是會希望撿些零碎的時間替孩子準備一些她們喜愛的點心,
老想著用鬆餅粉簡單烤個杯子蛋糕、或者把剩下的莓果熬煮成香甜的果醬。
午後的時間,我常常在主臥室和廚房兩邊跑,
一會兒上網查些食譜,看看阿Q的午睡情況,
一會兒又站在瓦斯爐前攪拌著越來越濃稠的莓果,
怎麼會累?滿室的馥郁香甜,我怎麼會累!
 
接完baby放學回家,天氣好,會去公園跑跑,
天氣不好,我們就提前開飯,早點練琴。
 
在家吃飯是最麻煩的事,從飯前的切切煮煮,到飯後把碗筷全洗淨烘乾,
最後還要把餐桌和地板再擦過一次,才得以喘息。
很多人都會認為出去外面吃省事多了,
可是在我看來,那來回在車上耗損的時間也是一種累,
尤其是baby,在學校已經一整天了,體力都消耗夠了,
我希望她一天當中可以固定有個時段是安靜的、不嘲雜的,
甚至是很從容不迫的,
沒有必要為了吃飯再去催、去趕、無聊等上菜、或者塞在傍晚的車潮裡。
 
當我堅持晚餐在家煮的時候,當然會累,所以,更不能喊累!
一邊要盯著兩個小孩的用餐習慣,
還要一邊注意自己口氣不能太差,要開開心心地吃飯,
通常,到了洗碗時間,我就想打呵欠了,
這時候更要提醒自己,還是要一副神采奕奕的樣子,
要不然,孩子老是見到母親有一張疲憊的臉,她們會怎麼想?
媽媽生病了嗎?
媽媽是不是身體不好?
我做錯事了嗎?媽媽對我不耐煩嗎?.....
我希望自己在孩子的眼中,是永遠精力充沛的模樣,
所以,當我最累的時候,也不要放任自己把累掛在臉上,
要記得,提起精神、笑著跟孩子說話。
 
再晚一些,我就把兩個孩子帶到房裡做靜態的活動了,
小Q畫圖,baby練琴,我整理衣服,
睡覺前有很多雜事要做,呼喚兩個小皮蛋過來刷牙、擦臉、洗手最麻煩了,
最後總免不了兇她們幾句才會就範。
等到她們都乖乖到床上躺好,我才會唸故事書,
若是她們兩姊妹自己可以在床上玩辦家家酒不用我費心,
我就可以看看食譜、手工書、或是計畫明天該做的事,
給自己安靜個五到十分鐘,我反倒不想睡了,
精神好到可以趁她們倆都睡著以後立刻溜下床,
敷臉、修指甲、看雜誌、搭配明天要穿的造型,
等到Robin回家跟我說幾句話,睡神才會真正降臨
爬上床安心地睡去......
 
(這樣講,我好像都是看到Robin之後才會想睡覺的....)
 
 
 
我見過有些媽媽都把累掛在嘴上,
她們不下廚煮飯、很懂八卦節目、也對韓劇瞭若指掌,
但老是在抱怨帶小孩很累,這裡酸那裡痛。
我不否定這種人的累,只是覺得她被她自己口中的『累』擊垮了,
累就成為她給人的既定印象,
有時朋友約著要外出就不會約她了,擔心我們的邀約會讓她更累,
於是,累就讓她和她的小孩錯過很多野餐的機會、出門賞花的機會,
甚至是和同齡小孩共組play group的機會。
 
如果累會讓我錯過那麼多,
那我會很堅持-----我不累!我想要再做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