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和阿Q都一樣,打從好小好小都還不懂是非對錯的時候,
就知道只要自己打人,就會被媽媽狠狠地修理,
妳用了哪一隻手打人,媽媽就會打妳那一隻手,
因為它做錯事情;
妳打了人家的哪個部位,媽媽還會再依樣打那裡,
讓妳明白被打的那個人有多痛。
她們若是打了人家一下,下場通常會被媽媽打兩下左右,
算一算很划不來,可能也因為這樣,她們在外面就比較乖巧。
 
我沒有辦法這樣教導其他的小孩,
雖然大多數的孩子都是謙恭有禮的,可是難免會遇到例外,
而那一個『例外』常會讓人很頭痛,何況是一次遇到兩個。
baby小時候在公園裡就常被人推或打,
這種情況,我會氣在心裡面,把那個打人的小孩列入不歡迎名單,
不過情節通常不重大,公園裡的媽媽大家也都熟識,
小小的推撞也就算了,我只會敬而遠之,不至於去理論。
 


 
可是最近公園裡的一對姐弟打人打得誇張,
弟弟跟阿Q一樣大,比較常玩在一起,
沈小Q至今還沒有學乖,所以常被追著打,
是我今天寫下這篇文章的主因............
 
先說這家人的情況。
媽媽每天帶著兩姊弟到公園來,除了讓小孩活動之外,
她還批了很多廉價玩具,三不五時就展現一下新玩具,
若是妳表示有興趣,她就開價賣妳,
我曾經跟她買過一台扭扭車和泡泡槍,但是品質真差,
大陸製造的,兩三下就壞了,日子一久她生意也就不好了。
可是小孩子受不了新玩具的誘惑,每次有新玩具上場,
一堆孩子就會圍過去看,就算摸一摸、過過乾癮也好,
於是這對小姐弟姿態也就很高,跟她們要好的人才能碰,
要不就是搞些誰可以玩、誰不可以玩的把戲。
 
小弟弟對這些玩具的占有慾比較強,
媽媽巴不得人家過來看、過來借去玩一下,
但是較小的孩子若是真拿了,小弟弟就過去搶回來。
搶回去也就算了,但是他一定先搓人家眼睛,再用指甲刮下兩條血痕,
在我學機靈點之前,沈小Q已經被抓了好幾次傷口。
這時候,他媽媽一定會跟人點點頭說:
 
「我們這一個喔...很顧家捏.............」
 
既然妳很滿意妳的兒子是如此保護自家玩具,
我只能盡量制止沈小Q去玩她家的玩具,免得被打,
幸好公園有趣的人事物很多,沈小Q還算可以溝通,
唉了兩聲,就會被其他東西吸引過去。
可是最近就算沒有拿他們家的玩具,只要小弟弟拿到球棍或是小樹枝,
也是不由分說就開始追著人打,
沈小Q曾經被追到一路跑、一路哭著叫我,
我一把抱起她,很生氣地跟小弟弟說不可以,
而她媽媽居然湊過來,帶著笑容跟我說:
 
「Oh....我們家底迪最近好愛玩這種遊戲喔..........」
 
她的表情充滿寵溺,沒有任何歉意,
我一點都看不出來這種遊戲有什麼好玩,
學會追著幼小的孩子打,又有甚麼好驕傲的?
一直到有一天,又是沈小Q挨打的場面,
我忍無可忍揪住小弟弟高舉著要打人的手,
把他的臉板向我,控制他的行動,
很嚴肅地告訴他:
 
「弟弟,你如果再打她,阿姨會很生氣。」
 
惡人沒膽,就這樣簡單一句話,他就哭著要媽媽了,
(這句話有很嚴重嗎?我比較想說的是"阿姨要修理你了!")
因為我兇了他們家『聰明伶俐』的小寶貝,
從此,我跟他媽媽也有了嫌隙。
這,只是事件一。
 


 
事件二,就牽扯到baby。
 
他們家也有個老大,是個很霸道的女生,
只比baby小兩個月,但還沒上幼稚園,
我知道在她心裡很把baby當朋友,她們兩個在一起也很少起衝突,
即便那女生已經打過很多人了,但和baby相處不錯,
我也就任她們玩著。
從baby上學之後,認識了很多新朋友,
附近的小孩幾乎都是同一班,大家會約傍晚時間到公園繼續玩,
幾個同班的女生就一起坐在溜滑梯上,聊著白天未竟的話題,
不小心,就會冷落了那個沒上學的小女生。
 
已經很多次了,那個女生都很生氣地跑來跟我告狀,
說baby都不跟她玩。
我幫著她溝通,但覺得只是她插不進其他女生的話題,拗脾氣而已,
後來我反而會告訴她:
 
「baby有權力跟她們朋友聊天,就算我是她媽媽,也不能逼她非得跟妳玩。
而且她沒有不跟妳玩,她們只是還在說話,妳應該先等一等。」
 
每每我表示我無法幫她,這女孩就跟『我』拗脾氣,
擺臉色、甩頭就跑,到另一個角落發脾氣,
有一次我還聽到她跟她媽媽說「baby跟她媽媽都不好...」之類的話,
我盡量不生氣,但是心裡也是會咕噥幾句...
 
上禮拜,又是一模一樣的情況,
我見到的時候,baby跟同學佳倪手牽手正要旋轉,
這女生擋在她們前面,說:
 
「不可以。」
 
baby和佳倪都沒有說什麼,她們兩個都是傻大姐型的,
搞不清楚對方在生氣些什麼。
這女生斜眼看我,知道我正盯著她看,表情變得很故意,
不鬧彆扭,而是更強硬地抬高下巴,小太妹式的說:
 
「跟我玩。」
 
哇,好跩....
 
說完,三個女孩很有默契轉頭看我,等待我處理,現場一片靜默,
突然,我都還沒說話,那女生已經對『我』惱羞成怒,
轉過頭去,來不及阻止,就往baby臉上甩了一掌。
 
忍無可忍,很明顯她是針對我而來,
也夠聰明,沒有辦法打大人,就打我的小孩,
我當場吼她名字,那氣勢大概也嚇到她,
公園裡,除了她媽媽專心陪弟弟玩之外,其他大人也都來了,
她狂奔到遠處的溜滑梯哭,不過不是躲著哭,
而是很嬌縱地、很氣憤地站在最頂端尖叫哭著,
在她心裡,應該是認定我和baby聯手欺負她吧。
 
幾分鐘後,她媽媽才注意到她女兒在哭,
我不想管她是怎麼跟她母親解釋的,
反正前有弟弟心結,也沒差再多一個姊姊事件,
我兩個小孩都是挨打的那一方,我並不理虧。
而且打人就是不對,不管父母把『孩子打人』如何合理化,
我很堅持,打人就是不對!!!
她媽媽自始至終都沒有陪她來道歉,可能也不覺得她應該道歉,
表面上我沒有計較,
心裡面是在想:『別』計較,就當被野狗咬到.....
 
 
 
寫到這裡,我的心情都還沒有平復,
其實這已經是一個禮拜前的事情了,但是牽扯到小孩,
哪怕是一點點傷口,我都會記很久。
baby已經不是第一次挨打,之前也總有人不經意就『碰撞她』,
拉著她跑,讓她摔傷;
走到她身邊拿個東西,就拿東西往她頭上敲;
明明是快樂地騎腳踏車,為了搶先就從後面追撞她,
baby摔倒在地,腳踏車就直接騎到她背上......。
 
我一開始,都試著去接受『小孩愛玩,難免會碰撞』,
或是『不小心的,不好意思喔...』這類的理由,
可是baby都已經四歲了,這麼多年在公園的經驗告訴我這不是理由!
小孩在公園不小心傷害人,是因為家長沒有教導他正確遊戲規則,
小孩玩到擦槍走火,是因為家長沒有在一開始不對勁時就制止,
如果我再接受這種爛理由,我就不是盡職的媽媽,
我放任我女兒處在危險的情況而沒有保護她,我才不對!
而放任小孩在公園打人的父母,更是該打!
 
當我努力教出一個守規矩的小孩時,
不是為了讓她被那些不守規矩的小孩欺負。
這篇文章中,我對那兩姊弟的描述有許多成見,
但我相信,在他們家的餐桌上若是提到baby和我,大概也好不到哪兒去。
從單純的小孩挨打,
到人與人的分際、忍耐極限與人情世故的考量,
小小的公園,可以衍伸出許多愛恨情仇的故事,
這箇中奧妙,只有家長才會懂。
 
 
 註,打人的,當然不在相片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