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大學畢業就在台中找了一位外師家教學英文,
不是繼續唸文法,也沒有制式的課本,
一開始,我每次去都有不同的主題,
老師不斷提問,我一直回答。
因為語文這種東西,只要怠惰了一段時間,
生字很快就會忘光、說起來也不再那麼流暢,
既然決心在小學教英文,我的家教費算是很必要的自我投資。
 
後來我和老師逐漸熟稔,從師生關係,慢慢成為好朋友,
上課內容不用再是按照主題做對話了,
我處理她們生活大小疑難雜症,包括:預約、掛號、查帳單...
討論百貨公司的DM、團購地方美食、還會一起出遊。
這種課其實很輕鬆,我以為可以一直上下去,
結果,baby出生,對我的英文課來說,造成很大的衝擊。
 
baby一直都不是個很好帶的小孩,
不喜歡陌生地方、不喜歡陌生人,會用盡全身力氣阻止我上課,
整堂課就是哭鬧要我抱,尖叫著要回家。
我一直忍耐,金牛座的耐性,真的無人能敵,
持續帶她去上課,讓她熟悉環境,
因為老師的丈夫Blaine也會在家看書準備教材,
有時我鼓勵她進去找Blaine玩,Blaine就會放音樂或拿只讓她亂畫,
終於等到baby滿一歲半,正式拜Blaine為師,
(我還真的準備肉脯,叫Blaine坐好,baby雙手捧著交給他。)
我跟Rose在客廳上課,他們就在另一個開放式書房玩耍,
偶爾會出來找我抱抱、喝喝水、吃個點心糖果以資鼓勵。
有人照料著baby陪玩,我才得以好好上課,
為了要上我自己的英文課,我得花雙倍的錢才能成真.....
 
算一算....baby已經上滿兩年半的英文課了,
很多人問我成效如何,我都笑笑說那不是重點。
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兩年半來,baby都只是在聽英文,
偶爾迸出的單字也是看巧虎ABC或我教的,真的跟Blaine無關。
可是你若要說我是在浪費錢,我倒又覺得baby的聽力和發音很好,
正統的外國腔讓她唸起『BROWN BEAR 』真的好好聽,
而她和Blaine的互動更有趣,
baby從來不開口,整堂課就是Blaine一直說說說,帶領著她玩遊戲,
她就算開口,也是講中文
可是Blaine下的指令,她卻都能做對。
這兩個人在書房裡,一個用中文,一個用英文,倒也溝通無礙,
我有時躲在矮牆下偷看他們的情況,都和Rose驚呼好神奇!
 
 
 
上上個月,沈小Q加入baby和Blaine的課程。
 
原本她就是跟我坐在客廳吃點心等下課,頂多遠遠偷看姊姊的遊戲,
知道自己也可以進去書房參與之後,沈小Q一上課就是直奔書房拿玩具,
熟門熟路地,對著Blaine大喊:
 
「筆筆咧?」
 
抽一張紙,趴在地板上開始畫圖,
Blaine放音樂了,馬上扔掉筆站起來扭一扭,
這個課對她而言,宛若在自家一般自在。
 
沈小Q上課之後,對baby的影響很大。
她從不主動開口說英文,這個月,我開始聽到她為了展現大姊的風範,
當QQ要筆,Blane一邊拿筆,一邊喃喃唸著:
 
「OK....pen........」
 
baby很雞婆,跟沈小Q說:
 
「來!妹妹,說『pen』..........」
 
我不知道沈小Q有沒有跟著也複誦一次,
可是在客廳的我和Rose互看一眼,原來baby會唸嘛!
而且也知道pen是什麼東西,只是以前都不肯表現。
而這週二去上課,Blaine放了一首英文童謠『BINGO』,
這首曲子我車上的CD也有,對這兩個小孩都不陌生,
我聽見書房裡一陣熱鬧,探頭去看,
不得了!他們師生三人圍著圈圈唱歌跳舞耶!
 
看到Blaine唱歌跳舞不奇怪,外國人本來就很容易high,
看到沈小Q唱歌跳舞也不奇怪,她外向活潑,也是人來瘋,
可是看到baby唱歌跳舞就很奇怪了喔!
從出生就在這裡混,也正式學了超過兩年半了,
每次都是怯生生的,聲音都含在嘴裡出不來,
現在可以跟著老師裝瘋賣傻、繞圈圈大喊「B、I、N、G、O!」,
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決定寫下專文一篇,慶祝我多年來的投資總算有代價!
 
我當然知道baby之前不說,並不代表她沒在學,
只是她不開口,沒有人確定她到底學了多少,
老師很愧疚,我也有些疑惑,
但我和老師說好,這個課主要是要讓我可以安心地、專心地跟Rose談話,
我也沒有給他或孩子壓力非得會講ABC,
可是Blaine就是有壓力,每次baby說了一個單字,
他就會飛奔出來找我,問我那個字是他教會的、還是巧虎讓她會的?
當我很抱歉地看著他,還沒說答案,他就很懊惱地大叫:
 
「Oh...........I hate the tiger..................」
 
沈小Q的出現,是很大的一個助力,
因為她,baby可以對上課環境安心,
看到baby有回應,Blaine也安心了,總是唱獨角戲也是會累的!
阿Q無厘頭式的搞笑,跟Blaine嘰哩瓜拉亂說話,
可以發覺整個氣氛好歡樂,互動也變多了,
不像以前baby一個人的時候,只有老師說,她安靜地玩。
這就是沈小Q的魔力,跟她在一起,大家都會好開心!
 
 
 
有了沈小Q的幫忙,baby的英文終於從聽跨越到說,
baby,妳好棒!QQ,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