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頭櫃上一定擺著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不是這本書的內容寫得多好,
事實上,這種用演講內容集結成出刊的書籍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可是這本書有著警惕的作用,當我很累很想任小孩隨意胡鬧的時候,
只消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就會想起裡面傳達的概念:
 
※撿零碎的時間,為孩子唸一本故事書。
※不要偷懶叫小孩自己翻閱看圖片,這是親子時間,無可替代。
※幫自己愛的人,做一些他們愛的事。
 
 
就會心甘情願地去書房拿幾本書過來,
讓baby偎在身邊,一字一句地為她朗讀。
 
十樓的美玉曾經告訴我,她和她女兒晚上是不出門的,
自己的事就在白天都完成,連晚餐都趁老二午睡時早早準備好溫熱著,
下午五點去幼稚園接回老大,趕緊吃飯洗澡,就在房裡寫作業、唸故事書,
沒有電視,沒有電腦,這段時間,女兒就是她眼裡的全部。
而美玉花在唸故事的時間占了最多,
一本書要唸廿分鐘以上,加油添醋精彩無比,
老是唬得她兩個女兒一愣一愣的,崇拜地望著媽咪,
而那些附贈的故事CD就留在車上播,但在孩子心中,她唸的故事才是首選。
 
「一整天沒看到小孩,沒有甚麼事情比陪著她們更重要了!
所有的才藝課都挪到週末去慢慢上,週一到週五,就是聽媽媽說故事。」
美玉很認真的告訴我。
 
紫萍的方式則是以唸繪本作為孩子的獎懲,
一天以三本為基準,多多表現好,可以多加繪本作為鼓勵,
如果多多當天表現不好,就開始扣繪本故事,
睡前大結算,把一天的獎懲事蹟都講清楚了,就是她們母子的故事時間。
有一回多多在我家搗蛋了,要回家時哭得淒慘,
一問之下是那天的繪本都被扣光光了,那晚他沒有故事可聽.....。
 
因為我身邊總是有這麼認真教育孩子、無條件為小孩付出的父母,
所以我才能隨時見賢思齊。
 
baby上課後,我也比較有時間領著小Q看書了,
以前為baby唸的大書和繪本,現在輪到小Q一本一本來認識。
就著上午的晨光,我總是選窗邊的地板坐下,
小Q看到我拿著書盤腿而坐,就會開心地窩在我腿上等待,
但是我幾乎不必唸,她喜歡的方式是由我陪伴、她自己來翻,
看到認識的動物,就會模仿聲音叫著,
遇到不認識的東西,就問我「這個、這個!」,然後跟著我複誦。
她現在最喜歡的,也是以前baby最愛的上人出版社寶寶的第一本abc翻翻書,
裡面的五花八門甚麼東西都有,一本就可以讓她看好久。
姊姊回來後,這本書又變成英文小字典,
我告訴小Q中文名稱,再轉頭告訴baby英文唸法,
一次滿足一歲半和四歲的孩子,這種工具書就是這樣神奇!
 
算一算,我和孩子一天看的不只一本書,
但我沒有硬性要求自己要唸多少本,反正最起碼就是一本故事書,
精神好、心情好,多來幾本也可以!
上星期baby導師打來的電話讓我很欣慰她在外面的表現,
同一個禮拜,我也收到早餐店和同學媽媽對baby的誇獎,
開心感謝的同時,我對唸故事書又充滿了動力,
同時我也更體認那句訓勉:小孩有沒有在教,一眼就看得出來。
我要記下我現在感動的心情,
當有一天我累了,怠惰了,看到這篇文章,
就會想起身為母親的責任,還有為小孩唸書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