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記錄的不會有曉棻好,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到她家挖寶~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135755,cid136131239.htm
 
七月以來,這批小孩放暑假去,繪本之夜的活動暫停許久,
一直到前兩個禮拜,我已經耐不住寂寞,主動問起大家要不要繼續。
第一回合就辦在我家,但是不會再有『課後活動』,
那些剪貼勞作和基本的手工藝就交給幼稚園老師去教,
我們現在要著重於故事本身,希望越來越有讀書會的樣子。
 
唸故事不再只是唸完就過去了,
視繪本的特性而定,如果可以延伸出一些孩子可以理解的知識,
做媽媽的怎麼能輕易放過?
所以當故事唸完,我們盡量去啟發孩子的思想,
以我挑的『紅蘿蔔奧圖』為例子,
故事在說兔子奧圖很堅持只吃某樣食物---蘿蔔,
每天只想蘿蔔,其他都不吃,最後耳朵變成兩根長長的紅蘿蔔,
所有的兔子朋友覬覦著,嚇得他決定再也不吃蘿蔔、改吃菠菜...
繪本到此為止,留給小孩想像的空間,
我事先畫了一個兔子臉,擺上不同的食材來拍照,
從電腦上連到電視,讓每個小孩都看得到,
(就像以前上課被逼著使用投影片教學.....)
配合食材,奧圖有了水蜜桃耳朵、茄子耳朵、美粒果果汁耳朵.....
尤其一張奧圖的臉搭上小小的兩顆花生耳朵時,小孩們都笑翻天了!
 
使用多媒體來唸繪本是來自其它媽媽團體的靈感,
透過網路,我發現有好多play group,
有些是固定每週舉辦,有些則是利用暑假,規劃每天幾個小時的課程,
當孩子大一點,許多媽媽都是利用繪本引起動機,
然後開始數學課或實驗課,當然,還有烘焙課,
那是我對未來PG課的期望,沒想到早已有人在執行了!
 
 
 第一次的繪本之夜有凌凌和多多加入故事陣容,
第二次舉辦,不但baby也準備好了,連晴晴都完整唸了一本繪本。
baby唸的是「Brown Bear,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她偷吃步,找了一本好久以前就會背的書,
因為還有故事CD,下午再聽個幾次,就算複習完畢可以上場,
結果我家的沈小Q是個學人精,跟著聽一下午的Brown Bear,
當繪本之夜晴晴在唸故事時,就在旁邊吵,
仔細一聽,她唸的是:
 
「阿-伯-阿-伯-哇-you-see!阿-伯-阿-伯-哇-you-see!」
 
受到阿姨們熱情地鼓勵,一連四天,我家無時無刻都繚繞著這句話,
臥室、客廳、車上,她興之所至,就會嘹亮地大喊,
這兩天更是自己改變成:
 
「阿伯阿伯哇you see。嗯!棒棒~~~~」然後瘋狂鼓掌。
 
baby一開始還會告狀:
 
「媽咪,這是我唸的故事,又不是沈小Q的,我不要她一直說!」
 
到現在也麻痺了,全部任由她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