晾皂盒目前客滿中,沒有多餘的地方可以放手工皂,
當然,也就暫停了打皂的工作,又開始做些小點心來餵小孩。
這禮拜很勤奮地做了好多種點心,含括了蛋糕、麵包和饅頭,
趁新鮮分送給鄰居,或是繪本之夜讓小孩們當消夜都開心!
   
 ※巧克力杯子蛋糕
 
材料:低筋麵粉35g、無糖可可粉10g、蛋兩顆、鮮奶 1tssp、糖10g、松露巧克力數個
做法:
1.蛋白分次加糖打發,再加入蛋黃打勻,篩入麵粉和可可粉,攪拌均勻。
2.倒入一些粉漿入紙杯模型,放入一顆松露巧克力,再加入粉漿把巧克力蓋住。
3.烤箱160度C,烤15~18分鐘。
 
本來只是要做單純的巧克力蛋糕,臨時看到冷凍庫還有兩包costco的松露巧克力,
沒有過期,就要趕快殲滅掉,這樣年底才能再補充新貨.....
這蛋糕的糖量太少了,全靠裡面的巧克力提味,
baby、小Q和多多都只挖有沾到巧克力的部分,留下邊邊給大人。
下次若再做,巧克力要多放一點,兩顆、三顆都沒有關係,
放得越是豪邁,小孩子就會越捧場!
 
 ※芋泥鮮奶油餐包
 
材料:蒸熟芋泥120g、高筋麵粉200g、低筋麵粉52g、速發酵母粉3/4tsp、鮮奶油50g、
操作後又分多次加入鮮奶約50g調整。
做法:揉、揉、揉............切割十一份,刷醬油水,175度C烤18mins。
 
baby最近很喜歡看卡通『我們這一家』,台視傍晚五點會播,
我都只讓她看半個小時,再去公園跑跑。
這天,我趁她們午睡時打好麵糰,第一次發酵完成剛好是五點多,
卡通劇情正好是橘子去同學家,看到同學媽媽會做麵包,也跟著動手做,
baby邊看電視邊轉頭對我笑,表情有些竊喜、有些驕傲,
大概是很開心自己的媽媽也會和電視上的母親做一樣的事........
卡通裡同學的媽媽是將小麵糰擀捲揉長,然後打單結做第二次發酵,
沈小Q還在睡,我把握機會,在廚房快速地把十一個麵糰一一完成造型,
給baby一個大驚喜!
烤出爐的時間正好是七點二十分,嫌廚房悶熱,
我捧著這盤麵包到客廳吹冷氣降溫,趕著七點半帶到樓下參加繪本之夜。
 
我的麵包不曾放過奶油,這也是我第一次加鮮奶油試試。
鮮奶油和奶油基本上是一樣的東西,只是一個有含水分,一個已分離,
揉麵糰的時候就覺得麵糰特別好延展,很快就打出薄膜,
烤好之後一撕開,果然鬆鬆軟軟還會牽絲~
沒有放糖、鹽巴和其他油脂,但是有食材本身的甜味和鹹味,
這群小孩人手一個,配上紫萍準備的優酪乳,把肚子都吃得鼓鼓的。
 
這是為了消耗冰箱裡的鮮奶油而選的配方,
一旦鮮奶油用光了,我也不會再特意加在麵包裡。
套句老話,吃那麼好做甚麼?只會讓你生病而已!
我還是用好一點的液體油給家裡人吃吧。
 
 ※黑糖蔓越莓饅頭
 
材料:有機中筋300g、米飯60g、蔓越莓兩把、速發酵母粉3/4tsp、水180g
做法:
1.蔓越莓切碎,其他材料揉揉揉、摔摔摔,出筋後加蔓越莓揉勻。
2.基本發酵10分鐘,擀捲、整形,放入已經加水的蒸鍋。
3.蒸鍋開小火加熱到鍋蓋微溫,關火,二次發酵一個小時。
4.中大火從冷水算起蒸10~15分鐘,插筷子繼續蒸滿20分鐘,熄火,不能開蓋。
5.再等個10~20分鐘,待饅頭稍微冷卻才開蓋,避免饅頭皺皮,出爐放涼。
 
颱風天,和Robin去採買,
他在大賣場開心選購,興沖沖地告訴我他要買細燕麥片和一些即溶沖泡包,
說是以後我晚上幫他把這兩樣調好放電鍋蒸,涼後結成糕狀,
他早上就吃這些燕麥糕當早餐............
「那我直接做陳月卿的燕麥糕就好啦?」我有點不懂。
「幹嘛那麼麻煩!?兩個加一加放電鍋很方便啊!」
「可是.......這樣能吃嗎?」這樣真的有點超過我的極限....
我們家這個極少下廚做菜的男人,很堅持說這樣就可以了,
就一個電機博士的頭腦而言,這跟所有的迴路一樣簡單明瞭,
如果是A→B→C,那就快找一條捷徑從A到C,
可是,就一個長期在廚房搞東搞西、也自詡為在做化學實驗的主婦而言,
就算廚藝不佳,也知道有些操作手法就是會影響食物的美味!
話雖如此,我仍是任Robin挑了三包要當早餐的即溶食品去付帳,
然後心裡一直嘀咕著:
 
「你就好好蒸顆饅頭、再沖一包麥片當飲料,不是比較好嗎?..............」
 
 
 
去JASONS超市逛一逛,買了兩包有趣的鬆餅預拌粉。
 


  
一包是蕎麥鬆餅粉,一包是全黑麥亞麻籽鬆餅粉,
想讓baby月底上學後,偶爾可以在家吃過早餐再去學校。
買回來第二天,baby忍不住好奇,已經要我開一包煎鬆餅給她吃,
再過一天,莫拉克颱風侵襲,我們又是只能在家煎鬆餅吃早餐,
到了星期六,baby還要吃鬆餅.....我拒絕,她大哭,
好不容易雨小一點,我迫不急待要出門透氣走一走、付錢讓人弄早餐,
這小孩卻很不識相,一直講不聽....
既然這麼愛,不要急於一時,
妳上學後我去囤積個十包,讓妳連吃兩個月的鬆餅,看妳以後還要不要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