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恥之作.....
 
上禮拜的南瓜饅頭失敗了,我左思右想,很堅持就是蒸好後讓冷空氣太快進去,
所以這一次要實驗一樣的時間,但乖乖不多加枝筷子,讓饅頭慢慢冷下來。
 
去年,紫萍和我團購了南部某媽媽的手工饅頭,
號稱添加許多蓬萊米粉,減少腸胃負擔,
而且種類好多,還可以自己指定雜糧種類請她製作。
當時吃的感覺很好,也不貴,但我就是好想也自己做做看,
上網查了食譜,很難找到詳細的配方,
後來見到部落格上有人直接添加半碗到一碗的糙米、紫米、或五穀米,
模樣看起來好極了!
我手邊有些剩飯,就用這些來操作。
 

嗯,不錯,這次表面的凹凹凸凸不是饅頭皺皮,
而是有一顆顆的米飯藏在裡面。

材料:
 
美國有機中筋麵粉-----300g
黑糖---------------------50g
水------------------------180g
速發酵母粉-------------3/4tsp
橄欖油------------------2 Tbsp
白飯---------------------60g(約半碗)
*黑糖加水先溶解備用,後來水分不足,又少量添加了兩次。
 
因為有飯,麵糰很黏不好揉,
所以揉成團之後,就此進往盆子裡摔打,
我發出的聲響越大,baby和阿Q就覺得這場表演越好看,
蹲在我前面聚精會神地看著麵糰的變化,三不五時還伸出食指搓搓看。
摔到我滿意了,放進烤箱(不開火)保溫保濕,
鬆弛五~十分鐘,就開始桿捲。
 
300g的粉量,差不多可以分割成6~7個拳頭大的饅頭,
剛剛好,塞滿我的米雅可炒菜鍋。
這時候我通常就把小孩帶進房間睡午覺,讓麵糰在蒸盤上好好發酵,
等小孩都睡著了,我才進廚房好好處理剩下的工作,
如果發好了,直接開火蒸,
如果饅頭還很小,就開火加熱鍋子裡的水到微燙的程度,繼續發酵到1.5倍左右。
蒸的時候,中大火蒸15分鐘(從冷水算起),
鍋蓋微開,插一支筷子保持有細縫,再蒸最後五分鐘,
關火,不可以急著打開,『也不可以多加一支筷子』!
多等個五~十分鐘再打開鍋蓋取出饅頭,就可以準備吃了。
 
就是會忍不住再幫它們拍個寫真集...............
 
雖然只有50g的黑糖,但是已經聞得出香氣,
baby睡到一半起床尿尿,迷濛著眼睛就直問我這是甚麼味道,
討著要一顆,就真的清醒了。
睡醒就有得吃,真幸福~~
 


 
家有兩個小孩,我常常洗了兩杯米,就得吃兩餐,
有時候baby跟我討價還價的,要我白飯盛少一些,
電鍋裡就剩下一小球白飯,留也不是,扔也不安,
每天收廚房,就覺得好麻煩。
以後即便只剩下一兩口的白飯,也不可以亂丟,
用塑膠袋包好放冷凍,做饅頭就扔進去麵糰,
這不只是增添風味或是讓身體健康,
更是以實際行動教孩子愛物惜物的好習慣。
baby你看,你中午放回電鍋的那些白飯,可以做出這麼好吃的饅頭,
是不是很神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