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分兩種,有些總是大肆宣揚著自己孩子的好,
舉凡吃多少飯、會多少成語,都可以緊握著妳的手,不厭其煩地說著;
另一派的媽媽則具有傳統中國人自謙的『美德』,
在外不好意思誇讚自家小孩,聊天時總是說著他們的壞習慣,
遇到事了,就率先打起自己小孩,不想讓人說自己寵壞孩子...。
 
每次Robin若是早點下班回家,我就會絮絮叨叨地告訴他今天baby有多棒多棒,
說得爸爸睜大眼睛表示不相信,而baby在旁邊聽得醺醺然,
可是,在外面,我就是做不來第一種媽媽,
所以這些年來,凡看過我部落格的人,
都知道我有個脾氣不好、很難搞、哭起來驚天動地的大女兒,
卻不知道她笑起來有多可愛,撒嬌的時候有多麼窩心。
有一回忘了和Robin在聊甚麼,剛好說到這個話題,
他不經意地回了我一句:
 
「嘿!當妳的小孩還真可憐!」
 
這話令我反省好久,可是,要我去公園沒事就抓著人說baby很棒,
這不是很可笑嗎?......
後來,我告訴自己,
壞的事,不能記,一旦記錄下來,每一次見到,就會勾起壞的情緒,
好的事,一定要記,十年二十年後,和她一起回顧我為她留做的記錄,
她才會知道,她曾經有多令人驕傲!
既然沒那本事拿麥克風去街上播報,那就寫在部落格上,
搞不好未來國小老師要認識新學生、上學要認識新朋友、學期末打群育成績,
就是先去家長的部落格看看孩子平日在家表現,
我先幫baby多寫幾篇以備不時之需,豈不也是一種未雨綢繆!?
坐在電腦前面,我都覺得我這個媽媽真是棒透了~~
 
baby雖不笨,但也並不是個絕頂聰明的孩子,
就我對她的觀察,她性格中的專心和勤奮才是較明顯的特質。
她週圍一起上課的朋友各個聰明伶俐、舉一反三,
有時老師發問,同學們爭先搶答了,baby才慢半拍,附誦一次大家的答案,
難得搶了第一回答,又常是錯誤答案,
我在旁邊總一邊笑,又暗暗懷疑她有甚麼毛病.....。
 
許多事,她在外頭的第一反應就是『看』,
凌凌跳舞,她看得認真,
凌凌寫字,她看得認真,
多多拼圖,她看得認真,
英文老師Blaine堆小積木,邀她一起玩,她也不肯,只是看得認真,
教她一本新書或一個單字,她絕不輕易開口,只是專心看著,
更多不勝枚舉的小事,她總是看著,回家才自己練習。
 
最開始我們發現她會以『勤』來補『拙』,
是她兩歲多時,看多多拼拼圖。
多多對拼圖有天份,只大了baby兩個月,那時就可以自己獨力完成40片拼圖,
而當時,baby還停留在兩片.....那種把動物的頭和身體拼出來的簡易拼圖,
baby看到多多拼,加上大人誇讚多多好厲害,
晚上睡覺前,就見到baby拿出她的簡易版拼圖練習,後來又告訴我她喜歡多多那種的,
正巧,買了YOYO嘿嗨哈的DVD有送兩組九片拼圖,
就讓她自己去玩,但,當然不會,根本拼不出來;
baby每次都要我拼,她在旁邊看,
就算拿最後一片給她自己拼,她也搞不清楚上下左右的對應關係,
拼圖怎樣都卡不進去。
我教了很久,都教到很火了,(沒辦法....我當時是孕婦嘛....脾氣差............)
換Robin教,也是費了好多氣力,怎麼說,她就是只要看而不肯玩,
可是她每天都要拿出拼圖,一看再看,比對著看,
某一天,我又要拼一次給她看,
她突然告訴我:
 
「妳拼快一點呀!香蕉哥哥旁邊就是OX姊姊、再過去是OX哥哥、轉過去是OX姊
姊....妳都不知道嗎?」
 
對呀!我拼那麼多次拼圖了,就是不知道呀!
我只從顏色和缺角來判斷該選哪一片,沒有像妳一樣把人『背』下來好不好!
 
是的,後來再拼了其他的拼圖,越來越多片,baby的模式都是這樣,
一定先看著妳做,觀察好久,才會自己動手,
此時她大約已經把每一片的位置背下來了,一出手就很快,
這種背拼圖的好功夫,讓我和Robin都拱手說佩服!
 
最近,baby看了凌凌舞蹈課練習的片段,
看的時候不動聲色,回到家,又偷偷躲在鏡子前面了。
她側身單手撐地,想要做出一個舞蹈的基本動作,
一練再練,我在床上裝看書偷瞄她,
她終於撐不下去了,轉頭問我這樣對不對,
我教她幾個重點,她又開始在地板上練習,想盡辦法要做到和凌凌一樣的姿勢,
這一練,又是十幾二十分鐘不厭倦。
 
半年多前,baby的英文課因故調到下午,
原本她可以把『Good morning』三個音節唸得很標準,
但是換到下午課,『Good afternoon』就有點饒口了,
好多次,她進門都是低著頭快跑,不願意跟Blaine打招呼,
心思很簡單,就是想避免得說午安的場合。
我一直都知道她有偷偷地練習,想到就會嘰哩咕嚕小聲地唸著,
雖然次數不多,但很害羞地問我:
 
「媽媽,是古&%#@&嗎?」
 
真的是得要很注意她的一舉一動,才知道她在問甚麼。
 
「是good afternoon。」
 
「喔。」小小聲,又面對別處偷偷練習了。
 
有天上課,她從搭電梯又開始有咕雞咕雞的聲音,
我知道她大概是準備好了,但是有點緊張,
Blaine一開門,她果然『裝作』很自然地用英文說了午安,然後溜進遊戲房,
老師挑眉看著我,交換了一個心照不宣的笑容,
baby臉皮很薄,我們的態度要自然,不然下次她又不說了.....
 
baby學東西總是很慢,但優點是甘願學、認真學,
雖然,愛面子的她還得要『偷偷學』。
我家寶貝聽到凌凌在寫作業,她又發作了,
從筆筒撈枝筆,坐在書桌前好一陣子了,都說也在寫作業,
白紙黑字太無聊,要我寫1~10讓她看著練,
兩個禮拜前去鬥牛士吃飯,她吃飽後的餘興節目就是要爸爸唸數字讓她寫,
沒有用心教過她,但已經可以寫到十位數,
也會像畫符一樣地說她是在寫明天要買的菜名,
(因為我每晚都要寫記事本,計畫第二天要做的瑣事,她注意到了!)
午睡前、晚上就寢前,沒有讓她寫個二三十分鐘是不肯停的,
就連阿Q都給她另一本小冊子,站在姊姊的小書桌旁邊模仿。
是不是很聰明並不是太重要,
甘願學、腳踏實地的學,才是讓我和Robin最欣喜的特質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