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輪到我主辦了~~~
 
這週的繪本之夜,我安排了穿線板的活動,
內容是從網站上的教學影片學來的,連小鳥造型都是照抄,沒有我自己的創意。
準備過程還算簡單,只要上一趟書局,就可以採買到所有東西,
反倒是點心的部分我把它弄得太複雜了,自己烤了蛋糕又烤了餅乾,
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是我的基本性格....
 
 *穿線板事前準備---
1.各色雲彩紙。
每個小朋友需要八開的底紙一張+半圓形紙張(製作鳥窩)一張+小鳥兩隻。
2.毛線一捆。
每人大約200cm長,一開始會有點不好穿,
尤其小孩容易把線打結,但後來就會好了。
3.半圓形紙(鳥窩)用單孔單洞器在周圍打出數個小洞。
4.製作好的小鳥和鳥窩都在背面貼上雙面膠帶,以方便小孩最後組出成品。
 *點心事前準備---
1.番茄和蓮霧洗淨切片。
感謝曉棻提供小番茄,也感謝Robin前一晚把蓮霧切好~~
2.烘烤cheese cake。
作法參考黑川愉子的『小小乳酪蛋糕食譜書』,原味乳酪蛋糕No.1,
但是沒有放糖。
3.烘烤杏仁燕麥小餅乾。
自製杏仁醬半杯+杏仁粉一杯+即溶燕麥半杯+水半杯+低筋麵粉一杯+黑芝麻,
175度C,13分鐘,
可是很難吃,純粹磨牙用的....................
 
本週書目:
貴惠---奇怪的客人
紫萍---Arnie The Brave
曉棻---骨頭
貴馨---不愛咒語的巫婆
baby---開心過小橋
 這一週,我們明顯看到雙胞胎之一,安安的進步。
之前的繪本之夜,安安總是很興奮,也很容易從故事中聯想到其他東西,
常常故事聽到一半,就開心地站起來說他自己的事情,
然後被媽媽帶到一旁『冷靜一下』。
但是這天晚上,安安的狀況出奇的好,聚精會神,安靜聽完所有阿姨的繪本故事,
只有在媽媽念故事時,小小地不捧場一下,
其他時候,就是這樣專心地看著講者手上的圖畫書,深怕漏掉哪一個情節....
 
 這些小孩,也對書越來越有興趣了,
所有故事念完之後,都很願意再去翻閱方才聽過的故事,
用他們的眼睛,把每一個圖片看得再仔細一些,
甚至並肩坐在一起,為某一個逗趣的圖畫咯咯笑著。
雖然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已經深深烙印在腦海中了,
但是見到繪本之夜已經有小小讀書會的模樣,就覺得這樣的夜晚好有意義!
 
接下來由我示範一次穿線板的作品,
先說了一個簡單的故事,
天黑了,小鳥迷路了,沒有家可以休息,我們要幫他們做一個鳥窩,可以遮風避雨,
等你完成了,小鳥就會開心地對你說:謝謝你,baby~~
 
 孩子們為了無家可歸的小鳥,無不奮力完成鳥窩,
不過我準備的毛線有點過長,一堆小孩搞不定這條長長的線,
一開始的過程有點手忙腳亂,但是隨著線越短,狀況就越好。
去年紫萍送baby一個市售的穿線板,所以她已經駕輕就熟,三兩下就做完了,
凌凌手也很巧,她們兩個是最早完成作品的,就到一旁去畫圖,
我笑說她們是資優班的,到旁邊去不要擋路,
曉棻在旁邊嘆口氣:
 
「唉...我們安安就是啟智班的.......................」
 
轉頭一看,他果然被困在那團毛線中,索性交給媽媽去做了,
再看看曉棻另外一側忙著亂拿東西的沈小Q,我心想:
 
「好可憐...他們不是啟智班的,而是體育班學生被我硬拉過來上美勞課,
心裡應該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吧.....」
 
 
 耐著性子,一下子就完成了,
多多和晴晴沒過多久也趴在地上加入畫圖的行列,
奇怪著怎麼都沒有沈小Q的聲音,原來她也拿了一枝筆,有模有樣地在畫圖,
一歲三個月就這麼急著追上哥哥姊姊啦!?
不用那麼厲害啦~~妳專心地、傻呼呼地長大就好了啦~~
 
 
安安晴晴的作品沒有拍到,baby、多多和凌凌則是迫不及待要在照相機前面現寶,
亮麗的顏色,讓不怎樣的圖案鮮活不少,
大家回家再幫小鳥多貼幾張樹葉,掛在門口,也是可以美化居家的呢!
 多多...你的鳥窩有做花邊耶~~~~~
你媽媽都說以後要讓你去學跆拳道,
可是阿姨個人覺得,你應該對編織也很有天分才是.....
 凌凌,妳的拍照笑容好專業,可不可以去教教baby?....
 等大家都回去之後,baby發現地上還有一隻沒有用到的紅色小鳥,
自作主張又加了一隻進去鳥窩,
所以,現在我們家門口張貼的作品,是有三隻小鳥的喔~~
(她好得意,只有她的鳥窩有最多隻小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