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紫萍打電話問我:「我們今天晚上辦個『繪本之夜』好不好?」那是我們第一次的繪本之夜,成員來自三個家庭,若包含小Q共有五個小孩,我們在紫萍家的客廳席地而坐,唸幾本故事書給小孩聽,結束後讓他們在紫萍家的遊戲房玩耍,這就是我們最初的模式。多辦個幾次,幾個媽媽越來越認真,因為想給孩子們更多更好的聚會品質,除了準備玩具,還會再買點小點心,繪本的篩選也很重要,所以上圖書館找書已經變成常態,而且事前還要彼此詢問書目,都希望找到一些有趣的、孩子沒讀過的書...雖然中間因為幾個小孩輪流感冒而停了兩週,但因為大家的重視,我們的『繪本之夜』也越來越成熟了。
↑紫萍講故事,助教是沈小Q。這活動的發起,當然不只是一通電話那麼簡單,紫萍先是參考了吳孟樺針對Play Group設立的部落格,再針對我們幾個小孩的特性來設計。大家也有個默契,不好意思老是麻煩紫萍,所以逐漸變成三個家庭輪流主辦這篇文章的相片,都是三月四日晚上在我們家的活動內容。記得那次換到我主辦,很開心又很緊張,尤其沈阿Q太小,老是在搗蛋,我很擔心她會壞了大家聽故事的品質,所以決定,故事後要請大家吃我親手做的蛋糕來彌補。我一早就忙著雞蛋退冰、打鮮奶油、去超市補充鮮奶,再發簡訊通知其他媽媽我的點心內容,雖然要準備的東西很多很雜,但是這樣個忙碌三個禮拜才輪一次,卻可以給小孩那麼多期待和快樂,當然很值得!活動的時間安排也有學問的.....我們之前都是讓小孩先玩一玩暖暖身,為故事預作準備,可是這幾個娃娃年紀太小,心一放,就收不回來,老想著要去遊戲房玩耍,後來,我們準時在七點半小孩一進門便開始說故事,聽完之後拿出蠟筆剪刀,做一些簡單的勞作。
多多和baby年紀比安安晴晴這對雙胞胎大了一整歲,這些手部動作當然沒有問題,相繼之下,雙胞胎都還要依賴媽媽的幫忙來完成,但是這也是我們的目的。在混齡的過程中,大小孩才能學會去體貼小小孩,而小小孩看著哥哥姊姊的動作,很快地也能學會這些技巧,最受惠的,就是我們家阿Q,她沒有剪刀,沒有紙,也沒有膠水,看著四個哥哥姊姊做勞作,她就撿地上散落的紙片模仿,沒有人要分給她膠水,她就拿著膠水蓋子在桌上亂揮,不用特地敎她,這些她全學會了,她應該是我們小group最努力學習的人了!
一定要大家互相幫忙,活動才進行的下去,我不在乎baby在故事或剪貼中學到什麼,我希望她看到的是:1.媽媽們是如何用心地,甚至是慷慨地在準備這個聚會。2.媽媽除了愛你,還會去愛其他小孩。3.活動中,有些人真的很厲害,你要去欣賞他。4.活動中,有些人真的不會,你要去幫助他。5.阿Q年紀最小,不要排斥她加入,而是要去帶領她、保護她。
全部完成,才是點心時間。那次我自己烤了草莓蛋糕,大失敗,但孩子們全部吃光光,我猜,是因為鮮奶油的新鮮香甜,讓他們不介意蛋糕的口感....而後來輪到曉棻主辦,成員再增加凌凌姊姊,餐點也更是"澎湃",兩種水果、養樂多、小饅頭、特地訂購的天母手工餅乾...發展至此,已經不知道是在餵小孩還是餵大人,一個繪本之夜,讓大人小孩都好開心!
一週一次故事薰陶,baby很明顯更愛看書,當我忙著小Q的事,她就坐在大書櫃前,一本接一本看著,我那兩個五層櫃的書,除了有些是適合國小年紀的之外,其他的,唸過一次給她聽之後,她就自己小聲說給自己聽。這麼乖巧,我當然又手癢,忍不住再訂一套理科出版社的套書,補充她文學外的知識....唉,最近錢花太多,我得安份好幾個月了......紫萍和曉棻都有在部落格裡把繪本之夜的書單記錄下來,紫萍甚至連每個禮拜去圖書館借的書目也一點一滴地記下,當作多多成年以後給他的珍貴禮物。而曉棻知道好多關於『大便』的繪本,這些跟小朋友生活上相關的話題,總惹得他們哈哈大笑。懶了幾個禮拜,也覺得自己要努力一點,抓本小冊子,手工書寫當作練練字,重點是逼自己留心這些書的作者和繪者,發現baby對哪本有興趣,就帶她去圖書館借。我們的生活不夠多元,但是閱讀會開啟他們的視野,baby在書本裡新認識了好多好多東西,我多麼期待等她再大一些,學會認字之後,會更沉浸在閱讀的樂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