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很愛吃,卻不關心自己吃下的是什麼。

一直到我媽有糖尿病,我劃撥訂了一份『康健雜誌』給她,
一個月一本,慢慢的吸收關於健康的資訊。
一年後,我發現我媽自己去辦了續訂,
至今這份雜誌出現在我娘家的廁所裡已經超過六年了,
比以前『小牛頓』、『兒童的雜誌』都還要久,
可以稱它是陪伴著我家的好朋友了!

這幾年,認真地在廚房裡切切煮煮,
很多以前認為自己不會去做的事,這幾年都慢慢去做了,
尤其是烘焙,以為這會是我老年退休時才要去培養的興趣,
居然在去了一趟美國之後,覺得揉麵團是一件理所當然的工作。
也由於自己親身實做了,回頭再看看外面的華麗麵包,
開始有些膽戰心驚了........

最近發生毒奶事件,許多人驚訝原來市售麵包裡是有蛋含奶的,
這幾天新聞提到有麵包店串聯起來發售『無蛋無奶』麵包,
希望消費者可以接受。
鄰居太太告訴我時,嘆口氣下了結論:

「這要怎麼吃呀........」

嗯.....我很不好意思的告訴她,我們家的麵包都是這樣的,
沒有蛋,沒有奶,要放,也是放鮮奶或豆漿。
既然沒有奶和蛋也可以完成麵包,
那麼,這些添加在麵包裡是要做什麼的呢?

沒什麼,只是要讓麵包在你的嘴裡可以更香更濃,
如此而已。

陳月卿在她的書上曾經說過,
只要三個星期,我們的味覺是可以被改變的。
下定決心去改變你的飲食習慣,一開始會很難受,
可是兩三個禮拜之後,你就會習慣新的烹調方式,
再也不覺得減半的鹽、糖、油會讓你的食物不好吃。
所以,沒有蛋,沒有奶粉的麵包並不可怕,
花一點時間去習慣清爽一點的味道,其實,對你的生活不會有太大衝擊的。

除了要擔心奶粉,我覺得,奶油更是你要關心的問題。

第一次要做麵包,我按照食譜買齊了所有東西。
可是我沒有磅秤,幸好,美國的奶油跟台灣一樣,用錫箔紙包裝,
貼心的是它外面已經標示好1/2 cup、1 cup的標線,
你只要按照標線切下去,就是你要的份量。
當我切出食譜上所需要的奶油量時,著實嚇了好大一跳!
那時baby九個月大,我才剛瘦回到生產前的體重,
照Robin的形容,完美的不得了,
可是,半條土司,就要用掉半顆拳頭大的奶油,
只消兩份,我辛辛苦苦的減肥成果就全泡湯了!
狠下心,把奶油减了又减,
惶惶不安地烤出成品後,吃一口.....沒多大差別呀?

許久以後,我才知道,
對於剛烤出來的麵包,影響是不大的,
它的影響,是在後頭。

作麵包需要油脂,油脂夠,麵包才可以保水。

油脂裡面,又屬奶油的效果最好,
不但保濕效果佳,味道又濃郁,香噴噴的,配麵包一級棒。
如果不用奶油,其他的油脂當然也可以,
網路上有人用亞麻仁油,有人用葡萄籽油,我則是用橄欖油,
更有人什麼油都不放,那便是我目前正追求的層次,
添加蒸熟的根莖類或是蜂蜜來提升麵包保溼度!

麵包烘烤出來,就會迅速地老化,
用塑膠袋裝著放在室溫,第二天,就會乾澀掉小屑屑。
外面的麵包店為了讓麵包兩三天後一樣鬆軟可口,
就會添加大量的劣質奶油或是改良劑,
反正,你買來後可以放越多天的麵包,就是越有這樣的疑慮。
而像馬可先生之類,以健康為取向的麵包店,
就會在結帳時提醒你,麵包當天吃不完就要放冷凍庫,
冷凍庫喔!冷藏還是會失水的,要用冷凍,把水分好好鎖起來,
要吃的時候放進電鍋蒸一下,
我不喜歡這樣,因為用大同電鍋老是蒸太久,底部有點乾乾的,
其實要吃得前半小時拿出來放室溫,這樣的回溫方式才是最好!

為了身體好,少吃些蛋和奶粉、奶油吧!
年過三十,沒有什麼本錢可供揮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