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約了書商在一樓見面。

這位先生很認真,以前是跑我學校的業務,
(就是會推薦老師一些優良課外讀物的)
知道我留職停薪不常去學校,他就開著車把樣書載到我住家這邊,
如果有新的優惠辦法也會放在管理室請人轉交給我。
有些人覺得這樣的推銷方式很讓人困擾,
而我自己是覺得還好,
因為我買童書買得很兇,而且認為書是很值得投資、而且一定會有成效的,
既然他賣得比其他書商便宜,我也就樂得讓他盡情推薦我一些好書了。

今天這一擺,吸引了大樓許多家庭主婦們前來圍觀,
很多人驚呼怎麼會這麼便宜,
很多人開始比價,扼腕同一套書自己怎麼買貴了...
管理員一直笑,說乾脆用大樓廣播,叫大家下來看好了,
其實不用,大約同一年齡層的媽媽都在這裡了,
不需要再這麼大費周章,
如果下次有菜車要過來,就請你廣播吧!

有媽媽說,她買了很多書,結果她女兒一套書裡大概只喜歡一兩本,
怎麼拿都是那幾本輪著看,她覺得浪費,再也不買套書。

我聽了好驚奇,原來每個家庭對小孩的堅持和放縱都大不相同。
套書是一定比零買的書便宜的,
而且我喜歡一系列的買,主題類似,或是同一個主角,小孩容易有共鳴,
至於小孩每次都只挑固定那幾本書......
這我就要說....幹麻給她那麼多選擇呀!?
媽媽買什麼就看什麼,(就像媽媽煮什麼你就得吃什麼!)
這麼小,知識是要不停吸收的,
連這種事都要讓小孩自由挑選,
那她以後只愛國語不唸數學時,是不是也要放任她?

其實我之前也是這樣把書擺著,讓baby自己去書架上拿來看,
可是我從旁觀察,她真的只拿幾本她喜歡的書,
而且都是低於她年齡,那些圖片很多幾乎沒有字的繪本,
一年下來,我都再增加一個書櫃來放書了,
她的智慧倒沒長進多少。
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後來想出一個很得意的點子,
就是仿照圖書館的借書制度,
聽我細說吧:


首先,把臥房裡的雜書都拿掉,
每個星期天,我按照書架上的順序拿五本書,
類型不拘,也不要管有不有趣,
反正就是把這五本書拿到床頭櫃。
baby睡覺前待在床上做些靜態活動,
沒東西好動,她就會很開心地拿書來叫我唸。
這五本,要從星期一撐到星期五晚上,
有時候一個晚上就可以全部唸完,有時候一天只唸一本她就沒興趣了,
沒關係,沒唸完的明天晚上繼續唸,
已經都唸完了,那明天還是這五本,我們可以再唸熟一點。

除此之外,我還買了一本大本的剪貼簿,
找一頁畫格子寫一週計畫表,
主要的功能是把已經看過的書目紀錄下來,(有時連今天的活動也記了)
如果baby完成了,就請她在下面蓋一個印章。(小孩子好愛!)
如此一來,我會很清楚她到目前為止已經看過哪些書,
如果偷懶了幾天沒唸書,自己也會很愧疚地趕快找書給她,
簡單來說,這本剪貼簿,等於就是媽媽的聯絡簿或功課表啦!


↑剪貼簿很好用,連她一些作品都黏進來作紀錄。

就這樣,我們已經完整讀完信誼的『我的小書包』,
偶爾再拿以前的月刊來作複習,
整櫃的書真的有在看,老公才不會說我亂花錢。
不然,書擺著,只是變成裝飾品,那就浪費了!


↑我連貼紙書都會記上完成日期和敘述她學習的狀況。
考慮要不要留這些...人家的嫁妝有在附這些的嗎?她未來的婆婆會不會昏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