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在還不認識字之前,到底是用什麼方法學習語言?
在她們純粹依靠聽覺的世界裡,是怎樣解讀這些同音異字?
奇妙的小腦袋裡,總是自以為是地把不相關的東西拼湊在一起,
也許要等到某一天,當她們終於認識這些詞彙之後,
才會「喔~~原來如此!」發現以前都搞錯了吧!
(到那時,她們還會記得自己曾鬧過的笑話嗎?)

前一陣子有個星期六晚上,
因為Robin要趕回新竹實驗室看一份報告,
我就帶baby四處晃。
八點多,我們想去7-11買瓶養樂多,
公館路平時已經很冷清了,星期六的夜裡少了補習班的學生,
整條路上除了我們根本就沒人。
接近7-11時,突然見到店長衝出來,
帶著老頑童的笑容跳上一輛等在門口的摩托車,
還不停催促「快點!快點!」然後揚長而去,
店員從店裡追出來,大喊著「喂~~~~喂~~~~~~」
我第一個反應,還以為是店長自己捲款潛逃了,
才聽見年輕店員對著摩托車的煙塵喃喃念著:

「我要扣你薪水啦!怎麼自己翹班了........」

回過頭,發現我和baby站在暗處嚇傻了,
才訕訕地對我們一笑,回去站櫃檯。

買完東西,baby都一直不說話,
回家的路上,她悶了好久,終於開口說:

「我要去玩翹翹板。」

「ㄚ?你怎麼會突然要玩翹翹板?」
這附近的公園根本沒有翹翹板,我要去哪裡生給你?
baby會突然想玩這個,很不尋常。

「我也要和seven阿伯去玩翹翹板。」baby一臉希冀望著我。

謎底揭曉。
她以為7-11店長的翹班是去玩翹翹板了,
小腦袋裡,這些類似的音很容易搞錯,讓媽媽嚇出一身冷汗。


再有一次,我帶baby去簡餐店吃午餐,
隔壁桌,坐著一位外國老先生,
他和baby互相研究對方,一老一小,擠眉弄眼好一陣子,
突然,baby開口跟他說話:

「Good Morning。」

對方也和善回應,
我們聊了一下,回家後,我才漸漸覺得不太對勁。

雖然baby學英文已經好久了。
從出生就跟著我去上課,到後來她開始學說話,
我就付費讓我老師的先生帶她玩耍,
沒有真正教什麼東西,沒有任何進度,只是很純粹地玩,
加上我自己也多少有教她一些,她會說英文很正常。
可是,很不正常的是------

她怎麼知道對金色頭髮的人要說Goog morning,
而不是像平常一樣,要喊阿伯早!?

她對著我們會說中文,對著不認識的外國爺爺會用英文打招呼,
這其中的轉換,沒有人教過她,
小小的腦袋呀!真是太神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