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每次看到新聞上在說M型社會就會很憂心,
中產階級若不是變得富裕,就是被擠到窮人階級,
往往在家憂心到最後,以為全台灣都要窮得不得了了,
偏偏出門購物時,發現週遭的人們還是一樣在過生活,
百貨公司的人潮沒有比較少,
costco裡,每個人隨便刷刷都是五六千塊。
如果不是新聞誇大其詞,
那,只能說台灣的人們正處在「由奢入儉難」的階段了。

結婚後,我本來就會幫Robin帶便當,只是頻率不高。
從去年開始,因為要煮baby吃的餐點,
如果有適合當便當菜的,我就會預留一份讓Robin第二天帶去公司當午餐,
不過大概也就一週一~兩次。

我沒有那麼勤奮在製作便當,
一來,是因為Robin喜歡跟朋友談天說地,
我擔心帶便當會讓他少了很多跟朋友一起吃飯的機會;
二來,也擔心我這些不怎麼美觀的菜色,
會讓他在員工餐廳裡羞於打開.....。
一直以來,他也沒有跟我抱怨菜色沒變化、或是有人笑他,
好像有便當也好,沒有便當也不錯,
我也就按照我的心情做,很少問他什麼。


直到前兩個禮拜,我在冰箱發現一盒水果盤,
是他們員工餐廳販賣的,
份量頗大,有鳳梨、葡萄、香瓜、番茄、蘋果,
令人意外的是盒外標示價格只要$30元,而且是新鮮好吃甜又脆!
我隨口問他是不是常買公司的水果餐盤,
Robin很興奮地說:

「對呀!如果你有幫我做便當,那我就可以拿一盒水果加菜,這樣只要付五塊錢,很划算啊!」

嗯??一盒不是30?怎麼又變成五塊錢了?

「因為公司會補助午餐費25塊,所以我只要付五塊錢。」

哇!這麼好呀!果然是一家好公司。

「所以現在好多人都是自己帶便當的!」

ㄚ?你們不是電子新貴嗎?還都要帶便當呀?

「拜託.....大家都忙著省錢好不好..........」

唉呀!我真擔心接下來會直轉到要增加他零用錢的話題,趕緊閉嘴裝做問完了,
可是之後幾天,腦中始終忘不了他說的『大家都在帶便當』這事,
想像這些頂著碩博士光環、界在三十~五十歲的男人們,
手上除了拎著公事包之外,還要帶個小包包裝便當,
忍不住覺得.....好可愛!

(我是真的覺得很可愛,不是在笑你們~~)

所以,台灣的經濟真的很蕭條吧!?
我老公以前是吃米不知道米價的,
老是聽他在說午餐跟同事到哪家新的餐廳吃了特色料理,
把只能吃學校營養午餐的我恨得牙癢癢的.....
現在居然也會精打細算要開源節流,
雖然不會要求我製作便當,
但週末打牙祭包回家的剩菜,就自己裝進保鮮盒當第二天午餐。
科技新貴們被大環境擠呀擠,淪落到中產階級去,
看到我老公為了省那三五十塊乖乖吃我做的、不怎麼美味的『愛心便當』,
我和baby這禮拜狂吃白木屋的蛋糕好像就有點過分了......

(OS:因為我一想到坐月子會有整整一個月不能吃蛋糕,我就先買來解解饞呀~~)


小QQ要出生了,我開始煩惱很多事,
像是該給她們上哪家幼稚園、要不要換車、要不要換房子?
然後才後知後覺地發現,這些都是要用錢堆砌出來的。

如果不要去買那些高價位的東西,
我就可以待在Robin為我建構的城堡中,安心過我少奶奶的日子,
偶爾趁打折大肆買買衣服,為家計透支的事跟Robin裝可憐,
說實話,這樣的生活還挺順心的。
但如果要換車換樓還要送baby上附近最貴的幼稚園,
看到存款急速往下掉,我還是回去上班貼補家用好了.....

不知道是誰跟我說過,
當小孩開始上學唸書之後,整個家庭是不太有辦法存錢的。
當時不懂說的人的心事,
這幾天粗略地計算幼稚園學雜費、保母費、學才藝的費用,
才驚覺這是多麼龐大的一筆數字!
我想到我在水里的表嫂生了四個小孩,
兩個大的學鋼琴學跳舞學英語學心算,兩個小的得上幼稚園,
我真不忍心在多問她什麼。
如果學這些才藝現在小孩所必備的,不能省的
除了祈求台灣的經濟快快有起色,
一向樂觀的我,對未來,也開始有了無力感.......

換車的事,也就暫時擱下了。
股價這麼差,我想,現在並不是換車的好時機。
再見了,我心儀的volvo...
再見了,原本最有機會的SAVRIN.....
再見了,雖然我也不想買的wish........
回頭看看我的小sentra,舊歸舊,但還是很好開的,
我會趕在生產前把你送去好好保養一下,
未來一年,我們還要繼續相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