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我是個很害羞的人,
所以若是有男性友人正要閱讀這篇文章,
請你還是就此打住,
接下來的文字,還是讓我跟眾家媽媽們聊聊就好....

決定要讓baby斷奶的原因有兩個,
一是我懷了老二了,(是的,預產期是明年二月十四,西洋情人節喔!)
二是baby的一口爛牙,在我無力戒除她的夜奶之下日益嚴重,
終於,我在六月底開始如惡夢般的斷奶計畫。

從我確定懷孕之後,
三不五時,就會聽到別人善意地勸我該幫baby戒奶了,
有的說baby要兩歲了,這樣營養不夠,
有的說懷孕餵母奶,這樣肚子裡的寶寶沒營養,
再來還有說喝母奶的小孩很難帶,到時我生老二了沒人敢幫我帶baby....
一瞬間,我偉大的、本應該被推崇的母乳變成原罪,
在眾多壓力之下,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開始要幫baby『慢慢離乳』。

我一開始的計畫,
只是希望baby可以不要含著ㄋㄟㄋㄟ入睡。
我相信,baby的蛀牙百分之兩百就是因為這個惡習所造成,
可是baby夜裡常常睡不安穩,
一翻身,還在半夢半醒就急著大嚷著要ㄋㄟㄋㄟ,
我試過把她抱起來安撫,
可是她從沒有過『拍拍睡』這回事,
當然在半夜三點哭得震天響!
所以,這個計畫慢慢演變成讓她睡前先喝過母奶之後不准睡,
要學會用其他方式入眠.....

寫起來短短一段,
可是光是要她不喝ㄋㄟㄋㄟ睡覺就花了約三個禮拜,
每天午睡前哭一次,晚上睡前再哭一次,
每哭一次大約是兩小時,弄得她哭,我也哭。
尤其那時候我們在水里,
我媽最見不得小孩子哭,一副那都是我的錯,
從一樓衝上來要我給baby喝一點奶.....。
我心裡很清楚,只要哭過這一段時間就OK了,
可是那是一場意志的拔河,
我沒有料到baby會那麼頑強的抵抗我,
每次當她哭滿一個小時,我都已經快要崩潰了,
更可怕的是----她還沒有累,一副還要繼續戰鬥的模樣.........
那三個禮拜,我完完全全可以明白社會上為何會有人失手悶死小孩,
不是我故意要如此聳動,
而是有好幾次我也好想摀住baby的嘴、求她別再哭了,
然後再為自己這可怕的念頭冒一身冷汗....。
要教她自己入睡真的好難好難,
難到我都要放棄,乾脆讓她牙齒全部爛光光算了時,
情況才慢慢好轉。
哭的時間從兩個小時瞬間降到半小時、廿分鐘、十五分鐘,
到後來變成哭幾聲表示她的勉強配合,
然後,終於可以認命乖乖自己睡覺,甚至夜裡驚醒也可以試著再入睡了。

不過,這只是『沒有含著ㄋㄟㄋㄟ睡覺』,
還不算真的斷奶。
接下來,就要提到我懷老二的事了。

我懷老二之後就一直很痛。
哪裡痛?一開始我也說不清楚,
反正才懷孕兩個月而已,小腹已經大到我懷baby時四五個月的大小,
而且妙的是,肚子還會動喔!
我問Robin,怎麼可能這麼早就有胎動了,
兩個人很緊張上醫院,醫生也用超音波檢查子宮,一切良好,
可是我的痛很真實,甚至直不起腰,
醫生便開了一些黃體素要我吃。
吃一吃,覺得不太對,
我吃過飯後肚子就好大好大,痛的不得了,
保持空腹,肚子就會跟著縮小,
加上我又拉肚子將近一個月了,所以就開始吃乳酸菌和比菲德士菌,
吃了一兩個禮拜,拉肚子痊癒了.....小腹也不見了.........
所以,根本也不是懷孕的問題,是我脹氣太嚴重了而已......

既然找出癥結,一切就好辦了。
脹氣嘛,就別吃澱粉類和黃豆製品,
結果滿三個月時回去醫院檢查,體重往下掉一些。
我自己是不太在意,但是護理師卻認為這不尋常,
問了很多問題,發現我還在餵母奶,
當場很果決地要我完全停止哺餵,
理由是若我體重有增加,代表我的養分足以供給老大和肚子裡的寶寶,
但是我體重下降了,所以應該儘早讓老大完全離乳,
況且baby也要滿兩足歲了,
我甚至可以不要給她喝配方奶,跟著大人吃三餐,補充些鮮奶cheese豆漿即可。
她的說法我還可以接受,
當時baby已經不需要奶睡了,就差一步便斷奶了,
問了方法,我和Robin決定週末他也在家時來嘗試,
如果baby還會哭鬧,起碼他可以幫忙帶...
說定了,我們跑了一趟中藥行,
花十塊錢,買了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好東西-----黃蓮。


還記得那天晚上要開始時,我超級緊張的。
深吸一口氣,把黃蓮塗在ㄋㄟㄋㄟ上,叫baby過來喝。
baby雖然覺得怪怪的,但是基於對媽媽的信任,(Oh....sorry......)
仍是一口含下去,
過了一兩秒,她睜大眼睛、不敢置信、這是什麼怪味道呀!~~~~~~~~~~~~
她嘴巴張到生平最大極限哭叫,
我和Robin忙著遞水拿毛巾,
她簡直是以要把舌頭擦破的方式想把黃蓮味去除,
然後哭倒在床上好不傷心。
過幾分鐘,她不死心又爬起來想換另一邊試試,(還好我兩邊都擦了)
這次小心翼翼淺嚐一口.....嗚.....還是一樣............
她一邊哭,一邊跟我搖手表示她不要了,
然後很委屈地趴在爸爸身上哭泣。
後來我也忘了她是怎麼樣睡著的,
可是第二天早上她起床後就先跑到床下玩積木,
突然,又爬上床到我身邊....

「媽媽,我不要喝ㄋㄟㄋㄟ喔。」

「啊?什麼?....」我還沒全醒,啞著聲音回問。

「ㄋㄟㄋㄟ苦苦的,我不要喝ㄋㄟㄋㄟ喔。」怕我沒聽懂,連說帶比畫著:

「我不要喝喔!」

從那天起,她再也不喝母奶了。

有時候還是很回味這兩年來她窩在我胸口喝ㄋㄟㄋㄟ的模樣,
眼尾往上揚,輕輕對我笑,
有時候還會撫上我的臉,從眉毛到嘴角細細摸一遍。
她不只一次告訴我,她喜歡『抱抱喝ㄋㄟㄋㄟ』,
要斷奶,其實我才是最捨不得的那一個。
可是,我想通了,母乳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
我必須好好善待自己,我們家下一個寶寶也才可以享受到喝母乳的好處。
baby,妳在兩歲前夕完成斷奶的大工程,
妳真的是長大囉!


↑健康快樂的母乳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