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埕在我回憶裡,是個很甜蜜的地方。

那時候我和Robin還在準備婚禮,
印象中的週末他都陪我待在水里,
傍晚我們會到水里農會前那攤有名的鹹酥雞買點東西,
帶到車埕火車站前的木棧板上席地而坐,
對著鐵軌和大山討論蜜月地點,或者幻想著未來夫妻生活的拉雜小事。
真正結了婚,反倒少來車埕了,
尤其生了小孩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配合baby與眾不同的作息,
黃昏時遊客退去的車埕,我們好久沒有造訪了。


baby很喜歡火車。
我們在台中的住家其實離火車站不遠,
開在建國北路上面,很容易就可以見到火車減速準備進站,
每當這時候,baby常會問我:「火車去哪裡了?」
我發現,『火車站』這東西解釋起來有很大的難度,
儘管她每次都跟我點頭裝懂,
可是我相信那只是在敷衍我而已...
這天回水里,天候、興致都正好,
我們想到車埕碰碰運氣,也許可以看到火車進站呢!

果然,才停好車,火車就來了。
集集線小火車約莫兩小時才有一班車,
車埕雖然是終點站,但是火車不會在這裡多做停留
停個三五分鐘之後,立即又會往水里、二水方向開去,
所以Robin一下車就抱著baby狂奔,
深怕一不小心太慢,我們就只能追著火車屁股喊bye-bye了。
這一跑,baby開心地不得了,
在爸爸臂膀上像在騎馬一樣,
一路衝上月台,再貼在玻璃窗上跟裡頭的人說Hi!
裡面觀光客也好熱情,舉家站起來跟baby大聲說再見,
場面弄得很像真的是哪家在歡送著親朋好友......
火車緩緩啟動,
Robin帶著baby在月台上追著,
一路送火車進入山洞,到看不見為止,
經過這一番大陣仗之後,我相信以後要解釋『火車站』時,會容易許多了。


車埕有什麼好玩的?
問倒我了,我從小到大都不覺得它是遊樂區,當然跟好玩扯不上邊。
不過水里以前有個很有名的人叫孫海,
在車埕這裡設個很名的公司叫做振昌木材,
當年集集線小火車興建的目的,就是要把水里的木材運送到外頭...
這一來,車埕於是和木頭扯上了關係,
小小的車埕社區,走沒幾步就見到當年的工廠遺址,
而現在車埕遊客中心旁的湖泊,就是以前在泡木材的大池...
一路看看走走,
這一個在時代洪流中衰敗的小鎮,
雖然沒有讓人覺得好玩過癮的元素,
卻靜靜地在山谷間對著遊人訴說過去的風華。
好不好玩?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如果真要帶紀念品回家,
遊客中心旁有個『木工教室』,
不只有紀念品,還可以在那裡自己敲敲打打組裝小板凳,
更有許多木製小玩具可以讓小孩把玩,
說實話,質感不輸專櫃在賣的木製益智玩具。
我本來看上一把腳踏椅,
高度正好適合baby,不用時還可以立起來當書報架,
可是被Robin一句「很佔空間」而躊躇了。
回來想想,沒買好可惜,
改天專程去帶一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