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Robin新婚兩個月就碰上農曆年,
大年初一的深夜,我們約老蘇夫妻在咖啡店聊天,
宜真興致高昂地要我們回答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在婚姻中學習到什麼,
我都還記得我當時的答案:
「分享。」
「我學會東西不再是我一個人的,學會跟人分享一張床,共用房裡的抽屜廚櫃。」

我不喜歡人家動我的東西。
我的書。我的碗。我的叉子。我的蘋果。我的湯。我的雞排。我的所有一切。
從Robin成為我最親密的另一半開始,
我得讓出一半的床。一半的衣櫥。一半的生活空間。甚至,我手裡的半顆貢丸。
起初當然很不適應,
常在半夜叫醒Robin,告訴他「你的手越到我這邊來了!」
到後來全隨便他了,
他的手他的腳他的髒衣服全越過界了,
我從忍耐到包容到現在的無動於衷,
我終於在婚姻裡慢慢改掉一些唯我獨尊的爛個性,
同時也在期待著,生了小孩之後的我,宜真會問我有沒有學習到什麼。

有的,宜真。
雖然妳一直沒問我,但我要告訴妳,這一次,我學到了給予。

我常常在想,我對這個家有沒有盡到全力,
是不是我再多努力一些,他們就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
因為一直在這樣問自己,所以近來我讀到一本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反覆看了三四次,用淚眼在裡面找到一個母親的價值,
了解即使只是個平凡的主婦,
也強悍地足以在廚房裡支撐整個家庭。
這本書中的精神『營造媽媽的氣氛』,
讓我這幾個夜裡思考好多事,
包括我們家的作息、飲食、教育、
還有隨著Robin加班而變得薄弱的父女關係。
想著想著,常有衝動要從床上跳起來,
去翻食譜和冰箱爲他們準備更好更健康的飲食。

我必須再次聲明,我不是鼓吹生機飲食。
我還是你們熟悉的那個愛吃的阿胖,
喜歡香甜的奶茶、酥脆的雞排,
依舊很容易被食物影響一天的喜怒哀樂。
只是為了老公和小孩,我得思索健康和美食的平衡點,
多花一些些心思,為他們準備健康的料理。

如果我們借不掉繼光街的酥炸魷魚,那就把搭配的飲料換成蔬果汁。
如果我們改不了無肉不歡的心態,那就打一杯精力湯當作下午茶點心。
如果我對甜食仍是無可救藥的瘋狂,
那就好好研究反式脂肪和糖的種類,也許,蒸一盤黑糖糕也可以吃得很快樂。

基於這樣的心態,我研究了許多食譜,
包括生機的、親子的、好吃但不健康的,
我要成為魔法師,把它們變變變,
變成美食給我愛的家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