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愛看閒書,
小學一二年級才看得懂字,就會挖出瓊瑤小說來看了。
當時年紀太小,貨源不足,都是巴著薇薇表姊,
她去小說店租什麼我就看什麼,金庸、倪匡、還有被我媽列為淫書的林白羅曼史,
跟她都脫不了干係!

可是我媽根本不愛我們這樣看書,
她越是禁,我們越是想辦法看。
棉被裡、晦暗的樓梯間、邊寫作業邊藏在抽屜裡看...
我這輩子做事少有這麼堅持的,但當時真的覺得看不到下一集我會死掉!
後來我看書看到廁所去,藉著『嗯嗯遁』跟我媽繼續鬥法,
當時還據理力爭:「廁所裡閒著也是閒著,爲什麼不能看??????????」
我媽被逼得說不出話來,我沾沾自喜,從此養成廁所裡看書的習慣。

baby出生之後我看書的時間少得可憐。
她最討厭我做三件事:買衣服、買書、和看書,
這種需要長時間挑選或是沒把注意力放在她身上的,她都好討厭!
買東西時就躺在地上哭鬧以示抗議,面對書本則一把搶過摔在地上,
我有幾次因此大大動怒,把她抓過來猛打屁股,
後來覺得何必跟她一般見識,還是想辦法找第二條路走。

是的,我又窩回到廁所看書了。

只要是Robin在家,我都會悄悄溜進窩個十幾二十分鐘,
關上門,就是另一個世界,
沒有小孩,沒有家事,
書一翻開,我就成了另一個人,承受另一份人生悲喜,
等到外面傳出baby哭聲了才不情願地現身,
「碰--」一陣煙,門後又回到我平凡的世界。

這樣零散的時間,竟也讓我看完好幾本長篇小說。
遇到好書,十幾二十分鐘不夠,我還會在夜裡baby睡去了又坐在浴缸邊緣繼續讀,
像是達文西密碼,就讓我瘋狂找出巴黎市地圖,
按著他們得逃跑路徑在地圖上跟著模擬...
遇到不好的,就很想上網寫書評,或是在心裡把推薦人痛罵一頓,
覺得浪費了寶貴時間....

現在看書已經不是問題了,
問題反而是我書訊不足,只能在博客來看排行榜亂買,不過有時還挺失望的。
我也不太聽人家推薦的,因為選書跟選老公一樣,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風格不同,書風也迥異。
現在只能亂槍打鳥,真讓我射到好鳥了,再把作者其他作品買回家。
這方法真笨,家裡也因此多了好多我根本不喜歡的書。
漫畫KERORO在家中大掃除時,因為家中沒地方擺書而對冬樹說:

「丟棄沒有用的書,是爲了跟下一本好書相遇.....」

我決定效法KERORO,清出書櫃的空間,跟我下一本命定的作品相遇,
文章末,想把幾本不喜歡的書賤價出售,
若它們才是你命定的那一本曠世巨作,請在回應裡出個價吧。

(價格是書上原價,提供參考)

1.巴別塔之犬,NT$280

2.查令十字路84號,NT$160

3.四的法則,NT$360

4.乞丐囝仔,NT$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