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在餐廳用餐,我和Robin照例又是輪流吃飯照顧小孩。就在Robin在餐廳角落跟baby玩的呵呵笑、我大口扒著炒飯時,餐廳老闆娘見baby不甘乖乖坐在餐椅上,過來對我語重心長地說:
「平常就妳自己帶小孩吧?....小心哪!她已經被寵壞了!」

我對著滿桌佳餚頓時失去胃口,彷彿剛剛吞下一肚子石頭,胃沉甸甸的,腦袋空空的。一直到回家洗澡,我把頭埋進熱水裡,整個人都要被負面情緒給淹沒,不停跟自己在抗辯著:
1.baby出來玩了一天,又餓又累,已進入睡前的胡鬧時期。這時候讓她坐兒童餐椅當然不肯,所以我們需要輪流吃飯好有人去抱她陪她呀!
2.我們今天玩了一整天,baby的表現好的不得了。乖乖吃,乖乖睡,連平常最不耐煩跟媽媽去買東西的,今天都全力配合。老闆娘只不過是見到baby在吵鬧的那幾分鐘,怎麼就替baby下了定論?
3.我曾在韓國料理店見到一對外國夫婦帶著小嬰兒用餐,小孩在提籃裡哎哎地哭泣,大人卻安然自若細細品味佳餚,除了把小嬰兒丟出來的玩具再放回提籃裡之外,繼續談笑用餐,絲毫不被哭聲影響....。小baby只是要個擁抱罷了,我不願意當個吝嗇的母親。
4.我當然也曾納悶,為什麼外國小孩都可以乖乖躺在嬰兒車或坐在餐椅上,靜靜等候父母親用餐、購物、聊天....卻都不會吵鬧。如果他們從嬰兒時期就知道哭泣是沒有用的,那麼這麼小就學會發呆打發時間的確是不奇怪...
5.看他們坐在小車子裡發呆的模樣就知道他們不聰明呀!我們家baby這麼精,怎麼可能安於一個小小空間?..................

.................................................

我終於又把頭埋進水裡。

我敵不過抗辯時、來自心裡小小的聲音。

是的。我對baby的疼愛,要寵壞她了。


中西國情不同。在台灣,很多父母都說養個小孩大概兩三年沒辦法好好吃飯,似乎抱著小孩輪流在餐廳外遊蕩是很正常的事。而我總是捨不得她哭,捨不得她不安,只要她想要,我隨時都把她抱入懷裡親她寵她,甚至為她找到一個好理由,任她有時間就到地上爬著以刺激大腦發育。所以她越來越不肯坐嬰兒推車、不肯坐兒童餐椅、不肯坐汽車安全座椅。我時時提醒自己不可以把baby寵成一個驕縱的孩子,雖然再怎麼謹慎自持,看樣子我仍是抓不穩那條分際線...

為了這樣的燦爛笑顏,我們做牛做馬甘之如飴。如果小天使因為我們無節制的溺愛而變壞,也就不再可愛了。


出了浴室,我盡可能平心靜氣地告訴Robin我的傷心難過,Robin只是擁著baby,淡淡的、耍賴的說:「我就是寵小孩呀...」

是呀,我們兩個就是標準的寵小孩。香她,親她,抱她,永遠都嫌不夠。只是,我們還有理智,我們還會反省,我們不氣餐廳的老闆娘,她只是給我們一個省思的機會,讓我們重新檢討最近對baby的態度是否出現問題。我和Robin現在需要做的,是針對baby這幾個缺點好好訓練,我們希望這個被我們捧在手掌心呵護的天使,也可以是遵守禮儀的好孩子。

這就是為人父母。
只要我們深深愛著孩子,就得跟規矩、禮儀、道德..這些巨人們,永無止盡地拔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